龍老師出版新書了--親愛的安德烈。

 遠不同《野火集》的社會批判反思,也不同於也是親子書的《孩子,你慢慢來》,

 這是一位母親與正從兒童變為青年兒子的價值觀交流,兩個世代的激盪。


◎人生,其實像一條從寬闊的平原走進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結夥而行,歡樂地前推後擠、相濡以沫;一旦進入森林,草叢和荊蕀擋路,情形就變了,各人專心走各人的路,尋找各人的方向。

「失敗啟蒙」給我的教訓,不是打入「成功者」的行列,而是,你要去挑戰、去質疑「成功者」的定義。

象棋裡頭我覺得最「奧祕」的遊戲規則,就是「卒」。卒子一過河,就沒有回頭的路。人生中一個決定牽動另一個決定,一個偶然注定另一個偶然,因此偶然從來不是偶然,一條路勢必走向下一條路,回不了頭。我發現,人生中所有的決定,其實都是過了河的「卒」。
--龍應台


推薦連結:
1。中國時報開卷周報《龍應台、夏瑞紅 兩個母親 與兒子的修練之旅》
2。天下雜誌《親愛的安德烈》專題網頁
3。天下雜誌381期《人生詰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