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的期中考算是考完大半了,雖然明天還有一場托福考試,下週還有零星的三個科目的期中考,但該是偷閒的時候了!

我悠閒的騎車到家樂福中原店,裡面一應俱全,金石堂書店、屈臣氏、生活工場、Hange Ten、麥當勞......,我偏好的店家幾乎全員到齊了。不過,今個兒,金石堂拉上布條,說再見。

我想想,這兩年內,我經常光顧的幾家金石堂(苗栗頭份、台北石牌、中壢中原、中壢中華、中壢站前、新竹站前)竟然倒了四家了(前述四家),這年頭出版業真難活。

上星期,公共電視的觀點360播出記錄片《暢銷書的背後(BEST-SELLER A TOUT PRIX)》,因為準備考試的緣故,時間不合,我只看了一半。這部片主要以法國出版為對象,討論在『達文西密碼』這樣的書暢銷後,從事寫作的人、出版界、編輯、媒體、書評等,如何面對「暢銷書」的想法及心情。之後再邀請金石堂書店行銷總監盧郁佳針對台灣的出版近況分析。

//綠字引用自公視觀點360網頁

記錄片裡,一幕令我印象深刻:一想出書的作者們與一群出版商編輯齊聚一堂,作者們各自向編輯闡述自己的作品內容、方向,像編輯毛遂自薦;編輯也馬上對此考量、回應。作者們說著想要呈現故事怎麼吸引人,編輯主觀(當然不是客觀)的指出這可能市場不看好、這類型冷門、這不會暢銷......。你說這有不有趣?

記錄片裡也訪問一家曾將《達文西密碼》退稿的出版商,他們的原因是:這本書很精采,很引人入勝的吸引你一直看下去,但是,故事背景在法國,在美國出版可能美國人不太有興趣。《達文西密碼》果然出版後爭議不斷,不過現今暢銷的程度,曾經退稿的出版商當然難免眼紅。

一本書暢不暢銷對於一個作者心理影響可能遠小於出版商,畢竟常常暢銷的書是為了迎合市場,一本好書可能長銷但不暢銷;作者可以自認為它是部小眾作品,而出版社的經濟來源則取決於它。anyway,不暢銷書連帶影響到就是下游的書店,不賺錢就只好收掉說再見。

也許有很大的原因是什麼閱讀率下滑,不過經濟慘綠大概也脫不了關係......好吧,這些細節分析你可以在天下雜誌和經濟報類雜誌看到。我主要只是要哀悼,金石堂又離我遠了一些,以後得千里迢迢到火車站,難尋一個停車位的地方逛書店;順便哀悼,台灣的出版市場,以及不被政府重視的經濟。


↑約定,下一段美麗相遇。店家外頭感性的說再見,裡頭理性的打包。



↑退而求其次的走進賣場裡的書區,滿坑滿谷的書開架式的呈現,混亂中,再清晰不過的是「促銷中!85折!」不過,坐下來看書的人仍是比把書買回家的人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