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是天注定,但「運」卻是人活出來的!

上星期去看了相聲瓦舍二十週年相聲劇--《鄧力軍》。這是近幾年來,我覺得相聲瓦舍最值得看的一場演出。

鄧力軍》與「鄧麗君」的關係不大,與演出的內容也很難確切的連起來,就如同馮翊綱先生說的:「借題發揮罷了!」
鄧力軍》與瓦舍近年的演出截然不同。簡單的一桌二凳,沒有複雜的演出角色,只是馮翊綱和宋少卿上台說故事。

上半場說了個主角為「蔣步廷」的歷史故事,很隱晦的觸碰兩蔣政治議題,只點了邊又趕緊收回去;下半場再把「蔣步廷」的故事延伸到一對朋友的故事--「梁檜」跟「舒福」,兩人和會看面的員外「宋百萬」借錢,「宋百萬」鐵口直斷的說「舒福」富貴命、「梁檜」奴才命,願意借給兩人的錢也因此有所評估。「梁檜」跟「舒福」最終除了成了拜把兄弟,更一一驗證了「宋百萬」看面相的預言。

......網路上有人把劇情鉅細靡遺的寫下了,請點此閱讀......。

兩個故事,穿插四首抒情歌曲,由張穆庭作詞作曲,「鄧力軍」先生演唱。下半場「梁檜」跟「舒福」的故事好聽,單純的好聽動人;結束時,馮翊綱和宋少卿一一把二十年來演過的角色依序報名,下台鞠躬!瓦舍的忠實觀眾應該都紅了眼框。

夢,依舊,還在。 還沒醒。」鄧力軍》很感性的為相聲瓦舍的二十週年做了深刻的演出。

p.s.翌日,我到台北江亦凡數位音樂中心上學校數位音樂學程的面試課。江老師播了一首位明年將正式出版的音樂的Demo做為上課教材,甚至強調我們不能錄音。當老師說詞曲的作者是張穆庭時讓我大喜,音樂一播出時才發現竟就是昨晚在演藝廳裡聽到的劇終曲《弄堂》。這首曲子明年將正式發表,曲名為《尋找下一位蔣宋美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