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是根據德國作家徐四金的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之前在書店看到了原著小說,封面與標題直覺的讓我覺得是部愛情小說,直到今天看了電影,令人訝然。 

不過我現在才發現,其實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已露了餡--副標題就告知這是個「謀殺的故事」。主角謀殺數位女人的目的就是為了製造出世界獨一無二的香水,而且可以保留住人的氣味。

葛奴乙是位魚販的兒子,天生有副好鼻子,能辨別各種氣味,在一次到市集送貨時聞到一位女人的香氣,他第一次聞到令他如此喜愛的氣味,但卻意外的殺死女人。女人因死而體味逐漸消逝,他便希望能擁有保存它。

葛奴乙與城裡一位香水師父學習香水提煉,希望找尋到方法能留住氣味,但師傅無法給他能保留住氣味的方法,於是他便轉移陣地,也在第二處學習香水提煉時,找到了把體味留住的辦法,因此他大開殺戒相中的女子,並把她們的味道保存,自私與貪瀆讓他希望這香味僅歸他一人所有。

數十名美女的體味結合,成了世上能令每個人神魂顛倒渾然忘我的味道,甚至顛倒是非。而主角從這味道找回他第一位意外殺死女子的意像與氣味 .........

故事的發展頗離奇,我到現在還在納悶為何這香水可以讓葛奴乙的地位在大眾面前從即將被處死的「殺人惡魔」到連神父都寬衣解帶與大家一起享受性愛的「天使」?這神秘的芬芳究竟擁有著怎樣的魔力連要為女兒報仇的父親也甘願臣服在葛奴乙之下?

那《香水》究竟要說什麼?談性說愛?或僅是謀殺故事?或也許用一種不同的方式傳達香氣,一種自私的方式保留美好?

電影的結尾,男主角把香水用盡後消失了,香味也許還存留在空氣中,但自私與貪婪隨風逝去,留下美好的,在電影中,淡淡的結束;而神秘的香氣,仍舊謎般的在我腦門間穿梭,久久無法散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