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蛇抓七寸,擒賊先擒王。

「搶錢,搶糧,搶娘兒們!」、「大哥是對的。」、「安心上路。」前陣子在msn狀態、bbs簽名檔上最熱門的幾句話,我總算搞懂其來源了。

大年初三晚上,全家一同去二輪片戲院看電影,一部《投名狀》,一部《國家寶藏2》,都很好看,非常值回票價,不過兩部片迥異的氣氛實在讓心情難以轉換。
先看了《投名狀》,一部描寫兄弟之情的電影。看了電影才知道原來投名狀是歃血為盟的代名詞,不過用的血不是自己的,而是三個牢房裡的倒楣鬼。

在此時就可看出龐青雲(李連杰 飾)是個有情義的人--在殺倒楣鬼前先是猶豫了一會兒,再對他說:「記住我這張臉,下輩子找我報仇。」;然而最後權利敵不過情義,讓三弟姜午陽(金城武 飾)誤以為大哥龐青雲竟為了搶二哥趙二虎(劉德華 飾)的女人而要趙二虎的命,事實上跟朝廷、官位、權力有著脫不了的關係......。

龐青雲昰個很會計策的人,在攻下蘇州後,不讓趙二虎守信用,殺了蘇州的所有軍隊:
趙二虎:「人無信就是畜生!」
龐青雲:「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然而沒想到,成功攻下南京後,眼見就快掌握大局,卻沒想到原來自己只是朝廷的一步棋,三槍就解決了。

姜午陽認為龐青雲為得趙二虎的女人而要趙二虎的命,在朝廷解決龐青雲的同時恨不得自己親手解決他。等他看到了龐青雲身上的彈孔,不知是突然明白龐青雲被朝廷算計,還是仍保持原來的想法?!他對天吶喊:「殺龐青雲者,姜午陽是也。」比較令我納悶的是,為何姜午陽最後沒有自殺,反倒讓朝廷反咬一口解釋為導致龐青雲死的真兇,慘遭凌遲至死?!


《投名狀》場面浩大壯觀,李連杰演起國語片果然比洋片好看!

這些領我稅金的傢伙要來逮捕我了!
Oh look. My tax dollars at work, coming to arrest me


《投名狀》結束十分鐘後,馬上播出《國家寶藏2》,電影從悲愴音樂、歷史畫面轉入現代的英國法國美國,輕鬆歡樂懸疑的感覺,承襲第一集班哲明(尼可拉斯凱吉 飾)冒險犯難的精神,但這次是為了洗刷家族醜聞而要尋找可以證明的東西而尋寶。

電影畫面進入黃金城後,我突然覺得有典模仿《神鬼傳奇》:雷同的背景、「這是油耶!」然後火光照亮洞窟,不過還好班哲明的助手拿了黃金後見事態不妙(淹水囉!)沒有緊抱黃金不肯離去......。

電影終了,米區(艾德哈里斯飾演)為了留名青史,ㄧ路像要追殺班哲明似的尋寶,最後竟然願意犧牲死於黃金城裡,實在是不可思議的大轉折。與其說米區突然想通了(這不該說「想通」,但我一時沒想到更適合的辭彙),不如說是如果班哲明死了,那就無法有個Happy Ending,主角掛了,電影就沒戲唱了。

《國家寶藏2》最令人佩服的應該是編劇,那些電影裡似真似假的寶藏與歷史,偵探懸疑的劇情,都令人嘖嘖稱奇。不過這次的主題不像第一集是個在博物館裡就看得到的獨立宣言(我在美國旅遊時,還有買了份複本呢!)而是白宮、國會圖書館的特別收藏區、巴黎艾菲爾鐵塔旁的自由女神像,影迷即使想要一窺其真貌還真有點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