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武陵高中來了一位芬蘭高中生卡洛琳娜,她是音樂班一年級學生謝函妤1年多前到美國遊學同團的好友,學校同意讓她在武陵過了3天台灣高中生的生活,早起、晚歸和大、小考多,讓她印象深刻,校園蹲式的馬桶更令她驚訝。 

謝函妤前年通過教育部測驗,獲公費到美國北卡羅來那州遊學1年,和遠從芬蘭來的卡洛琳娜在同一個寄宿家庭,兩人一同學習,成了好友,一直保持連絡。 

←謝函妤(左)邀卡洛琳娜到武陵高中體驗學生生活,昨天最後一天,校長林繼生(中)與另兩名外籍生和同學一起歡送她。記者鄭國樑/攝影

上個月,卡洛琳娜芬蘭的高中學校放寒假,兩人在網路上聊起,謝函妤邀請她來台灣,卡洛琳娜沒什麼考慮就決定這趟旅行,也是她第一趟亞洲之旅,謝函妤不但安排她住家裡,還為她規畫花東環島之旅,當卡洛琳娜表示很希望體驗台灣高中生活時,謝函妤轉請校方同意安排3天校園生活。

「早上7點多就要到校,下午5、6點才放學,真的很累。」昨天是卡洛琳娜「讀」武陵的最後一天,她說第一天到校,就見識台灣高中生緊湊的學習節奏,一堂課接一堂課,和大家聊天時,知道學校大小考很多,這些壓力在芬蘭看不到,台灣的學生讀書真的很辛苦。 

卡洛琳娜說,芬蘭的高中生早上9點到校,下午3點半過後,學校看不見學生,高中就採選課、學分制,到了高三,有些學生課少,待在學校一天只有2小時,芬蘭的高中生要申請好的大學,高中成績當然也要好,但一學期只有一次測驗,不像台灣大、小考那麼多。 

在武陵,卡洛琳娜第一次上洗手間,面對蹲式的馬桶,她眼睛睜得大大的,很驚訝怎麼不是坐式的,另外,學生要負責打掃校園、倒垃圾也令她印象深刻,在芬蘭,這些工作有清潔公司負責,卡洛琳娜因此有些意外,不過她覺台灣的學生很努力、優秀,熱情的接待更讓她覺得溫馨,昨天離開武陵時,表示有機會還想再來台灣。 

【2008/03/07 聯合報】

//報導的背後......
妹妹和她的芬蘭朋友今個兒上報了
由於刊在聯合報地方版
我們一早到了台北所以錯過沒買

不過等在網路上讀過新聞後
實在對聯合報記者感到失望
他不僅把照片人物標錯(上面已修正為左一)
也把"交換學生"寫成"通過教育部測驗,獲公費到美國北卡羅來那州遊學1年"
還把學校老大心裡寫出來"當卡洛琳娜表示很希望體驗台灣高中生活時,謝函妤轉請校方同意安排3天校園生活。"

卡洛琳娜也向我們說明 芬蘭學校的廁所是由學校工友打掃 並非"清潔公司"
她對台灣的廁所感到不同 但並沒有如此誇張的需要使用大標題表達"哇!蹲式馬桶"
這讓她感到很不舒服

以上都與事實不符
這真是讓我對聯合報的信任大打折扣

會不會
每個報導背後
都有一些大家看不到的故事?!

記者拿著鋒利的筆評寫世人
自我要求可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