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上周六,戴晨志蒞校演講「快樂溝通高手」。

戴晨志出版的書籍主要都是勵志書,近年我比較少讀這類的作品,不過也期許自己盡量達到勵志書裡所帶給讀著的道理,例如說讚美別人、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演講中的一些紀錄,與大家分享:人性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要盡量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幫別人加水的人」,所謂加水,在口頭上就是讚美別人;手頭上,就是為別人鼓掌;心理誠心為他人祝福。做事時能多為他人想想,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每個人都有不得已的時候,除了肯定自己、欣賞自己外,要不時看到別人。

我們說話時,因太過度自我,不自覺常以否定句、命令句、以上對下的方式與他人溝通,「那你就錯了」這種強勢的語言,即使是要給人建議,卻成為一種攻擊。正面的語言是種酬賞,要能夠在適當的時候說漂亮的話,即使是善意的謊言,也不要中傷他人,不過這與拍馬屁不同,只是將句子先包裝再吐出。三思而後言,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要想著說。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在任何時刻能獲勝,與他人對話也要站上風,這樣的人際關係會出問題的!要懂得贏也要懂得輸,適時退讓讓雙方都是贏家;認錯需要勇氣,有時候也許為了大眾利益,或群體和諧,發揮認錯的勇氣便相當重要:「有錯認錯小智慧,沒錯認錯大智慧。」

有時不要太執著於一個焦點,要退一步海闊天空:「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太過執著堅持,也許不見得獲得到好結果,老子老邁年高時說:「牙以剛強而滅亡,舌以柔軟而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