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姊妹情
今年就讀桃園武陵高中一年級音樂班的謝函妤,2006─2007年間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擔任交換學生,當時與她住在同一個接待家庭的交換學生,是來自芬蘭的卡洛琳娜。去年暑假前學期結束兩人離開美國,各自回到自己的國家繼續學業,迄今已有八個多月沒見面,兩人則常透過網路msn延續姊妹情,正巧卡洛琳娜提及二月底到三月初是芬蘭學校的春假,在謝函妤的邀約下,卡洛琳娜決定利用假期來一趟台灣之旅。 
教育、人文與台灣之美
家住苗栗的謝函妤除了帶她拜訪苗栗縣籍作家杜榮琛,感受文學藝術交流,也藉由拜訪她的母校──苗栗縣建國國小合唱團、苗栗縣竹南國中管絃樂團,以及目前就讀的武陵高中與同在桃園境內的中原大學,藉此讓她認識台灣的教育制度;還為她安排了東部太魯閣、新竹風城、台北貓空與101之旅,短暫而豐富的初識台灣。

從地圖中走出來的芬蘭姊姊
在這趟「教育之旅」途中,苗栗縣南庄國小鍾瑞蓉校長特別邀請她們與南庄國小六年級學生,在英文課上做一場文化交流,充滿教育熱忱的鍾校長,事先在網路上蒐集有關芬蘭的教育、文化、政治等訊息,電腦列印後親自先為學生上了一堂「芬蘭課」。六年乙班的同學在對芬蘭國家有初步認識之下,看到卡洛琳娜的到來,彷彿一位芬蘭姊姊從地圖裡走出來與大家見面,各個難以置信的雀躍不已。在彼此交流之前,南庄境內的原住民──賽夏族的小朋友風潔吟、潘啟文,穿著代表族上的服裝,用原住民語唱出對卡洛琳娜的歡迎;黃嵊捷小朋有則演唱客語歌謠,對於卡洛琳娜來說,雖然語言不同仍是款款深情。
 
接著卡洛琳娜先簡單介紹自己與芬蘭,芬蘭是「千湖之國」位在北歐,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下雪,夏天與冬天各有兩個月永晝、永夜;而她自己目前就讀高一,上課的時間不定,因為採取選課方式,但下午三點幾乎是最晚的下課時間。
 
童真的提問  巧妙的回應
到了交流提問時,黃家倫同學好奇「芬蘭的老師會不會打人?」、黃嵊捷同學則想知道「芬蘭的老師會偏心嗎?」、曾家敏同學在上過鍾校長的「芬蘭課」後想確認「芬蘭的老師有用戲劇教學嗎?」、「為什麼我們每天上學時間比芬蘭學生長,但芬蘭的教育競爭力比我們強?」卡洛琳娜聽了莞爾的用英文向小朋友一一回答,再由謝函妤翻譯:「芬蘭的老師不打人,但偏心卻難免。『戲劇教學』取決於老師;至於『誰比較強』,這真是個好問題!」
 
鍾校長也代表學生提問:「芬蘭現在有一位女總理,深獲民心,而且芬蘭的政治人物很清廉,請問你們是怎麼從教育做起,從小培養『誠信』?」卡洛琳娜表示,她很喜歡自己國家的總理,以往的芬蘭比較大男人主義,在這位女總理上任後,讓兩性更加平權;而清廉的政治人物從小就被教育要守信,例如學校老師出作業,隔天並不會收回檢查,只會把答案寫在白板上給大家對,並問學生「誰沒有做作業?」如果有沒寫作業的學生謊稱自己有寫作業,老師也不打人,但她卻會告訴你「我對你失望透頂!」這種對人格的譴責,遠比處分還痛,所以大家都不會想要說謊。
 
機會教育  鼓勵學生
謝函妤小學時是鍾校長的鋼琴學生,校長除了興奮之餘更藉著此趟交流,鼓勵學生要努力用功讀書,把握每一天上帝恩賜的學習,將來才能為自己開創璀璨人生;尤其當一位老師最驕傲的事,就是看到自己教出來的學生,將來的成就勝過於老師。十七歲的卡洛琳娜大方又從容的侃侃而談,校長也當場示意學生,這就是校長希望學生擁有的能力。

>>>>2008/4/4 國語日報 快樂校園版


卡洛琳娜拜訪苗栗縣籍作家杜榮琛。



賽夏族的小朋友風潔吟、潘啟文,穿著代表族上的服裝,用原住民語唱出對卡洛琳娜的歡迎。



文化交流階段,小朋友熱情提問,卡洛琳娜回答,由謝函妤翻譯,鍾校長給予指導,並為孩子做更深入的分析。



會後,小朋友熱情湧向卡洛琳娜,卡洛琳娜打趣的說:我好像大明星!



卡洛琳在世界第一高,台北101鳥瞰台灣首都。



↑謝函妤與她的家人與卡洛琳的太魯閣之旅。

更多太魯閣之旅照片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