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導論這門課的年度Project是要做學長姐採訪。本學期要採訪一位校內學長,下學期要採訪一位已就業的學長。

我們上週與大四的小粗學長訪談,今天與他敘餐,聊天內容整理後於下分享。(文章撰寫:煒舜,編輯與影像:承志)

今天我們訪問到了大四的范銘傑(大家都叫他「小粗」)學長,他給了我們多寶貴的經驗及建議讓我們知道資工系到底在做什麼。

學資工 興趣最重要
資工系的科目大都是和電腦相關的知識(但若認為資工系畢業一定能學會組裝電腦那就大錯特錯了),像是專業科目:大一修計算機概論,大二修資料結構(DS),大三就精彩了,修作業系統(OS)、計算機組合語言(CO)以及程式語言(PL)。

學長建議若對電腦毫無興趣只因資工系是熱門科系而選擇資工的話,就大概可考慮轉系了吧!因為時代的變遷不斷在改變,我們又怎能知道下一個時代流行的是什麼呢?就以之前來說,最熱門的是電子產業,最熱門的科系也是電子相關科系,但是現在卻變成生物科技,如果你之前讀的是電子類別的科系那你現在讀出來也都變了呀!所以時代的潮流實在是我們很難去掌握的。與其這樣,倒不如去念一個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全心去念,到最後結果好壞,那都是自己的決定也對得起自己,所以發揮自己所長說不定自己可創造下一個時代潮流呢!

跨領域學程 通識中學習的樂趣
小粗學長強烈建議修跨領域學程來嘗試培養第二專長(學長曾修過電子商務跨領域學程);但若想雙主修的話,千萬要慎重考量,最好有像他一樣的實力系排前二十名才選修,對於本科系的必修課程若沒有完全的把握和充分的興趣,千萬不要輕易嘗試,若非常有興趣的話可先選擇旁聽即可。

中原全人化通識教育課程設計「天、人、物、我」四大領域,學生須在此四大領域內至少各選兩個學分總計12學分再加上共同必修科總計34學分以求平衡,課程內容則再培養受教者面對時代變遷的能力並提供受教者邁向權人清楚自我在天人物我之間的定位進而活出亮麗圓融美滿的人生。

除了一般的通識課程之外,中原的國文英文歷史及法政諸課均已通識化之內,學生可以依興趣選修不同內容之課程。例如學長修了一門極為好玩的憲法,老師會於選舉開票前一天讓同學們進行「選舉預測」,若預測的越準確所加的分數就會越高,而且說不定全部猜對了其中期末考不考也會過;學長還介紹了一位傳說中的人物,教20世紀史的老師,但他卻因為人太好而導致申請學生人數場場爆滿,學長申請了三年都沒申請成功,讓他覺得有點遺憾。

學習環環相扣 認真寫程式提升實力
大三、大四就要修專題了!學長超崇拜夏延德實驗室的,但運氣不佳,無緣成為夏老大的專題生;他最後選擇朱守禮老師的硬體專題(設計模擬CPU)及張元翔老師的影像處理專題(類似simulate ocean water),都是非常有趣,天天都會過的相當充實。

在四年的大學生涯中學長建議我們,能多看書多看一點書(不要再打魔獸了!),大一的底子很重要(cal千萬不要用抄的),大二的話可以多玩一點不要讓青春留白(這是最輕鬆的一年),至於大三則是痛苦的開始(專題會把你搞到天天爆肝,還不見得交的出完成品),大四則一樣,組一個TEAM在做專題或準備研究所考試。

根據學長寫程式的經驗,不管是寫那一種程式,功力要進步, 一方面自己要多寫,另一方面也要多看別人的程式(課本),我們並不是天生就會寫程式的,總要有一些學習的範本,自己的思考邏輯有時候會有盲點,同樣一個程式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寫法,雖然都可以達到要做的事情,但是執行的效能可能天差地遠呢!當然,如果有老師,同學或朋友可以問,進步可以更快,前提是自己一定要先用功過,不要什麼都沒努力過,就一直要別人教。

自己多寫程式,經由編譯程式可以知道自己的程式語法還有那些不懂,經由debug的過程,可以知道自己的程式邏輯還有那些缺失,不斷地修正自己的程式寫法,也比較能夠體認怎樣的寫法比較不會出錯,這樣才能將寫程式的基本能力練好,慢慢地會磨練出一套屬於自己寫程式的風格,將自己的程式風格往正面的方向修正,所以多寫程式絕對是必要的條件(最好每天寫、天天寫)。

學長對於人生的規劃近程目標考取名校的研究所,並考取相關證照(CCNA、MCSE),遠程目標希望將來能做個科技新貴進入科學園區產業界,如:竹科、中科、南科...或取得博士學位,進入學術界,教書、做研究...。

[後記]
//不列入Project內容

訪談中,學長因為即將升學,也與我們提到關於研究所的甄選入學「系排前三名,保證清交研究所推甄上!學弟加油好好讀........」這些話題讓人回想起高中時代,想起老師們再講台上耳提面命,考一所好大學、任你玩四年,你的人生、你的前程..........。未來、成就,掌握在自己手裡,一切盡在不言中。

學長因為竹中畢業,他鄉遇故知般的打開「竹中」開關就關不上,老師阿......校長阿......社團阿.....,哇塞!學長還跟我同社團耶!高中歲月令人嘴角上揚,充實的過日子,大學將更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