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故需北上一趟,順道鮮搭高鐵。

先查好了地圖,跟同學借了機車,中原大學到高鐵桃園站8.8公里,而且幾乎不用轉彎,順著大馬路直走就可以。根據氣象預報,大陸冷氣團來襲,今天最低溫八度,騎機車更冷,準備了兩件外套、手套口罩圍巾,把自己裹成粽子才上路。

高鐵每小時一班,我最遲十一點前得抵達台北,又擔心買不到座位,所以特起了大早,7:20就從宿舍出發,等停好車走進高鐵桃園站買票時也才7:50,各自動售票機前都有服務人員,一方面協助旅客購票,另方面如果售票機又變成「吃角子老虎」遊戲機時,能有人及時掌控場面。

高鐵桃園站的四隅都各有三座自動售票機,不過都門可羅雀,倒是人工售票處比較有人,但也不是特別多,依各大報說法,是因為自動售票機買兩張票以上時,座位無法劃在一起,全家出動搭高鐵只好排隊購票。

依這情形推估,高鐵熱應該因上班上課而降溫,我選了台離服務員較遠的售票機買票(自己操作較新鮮),購票結果:十二點以前的高鐵座位已全部售完。

我計算了一下時間,決定先買一張回程票:14:25板橋回桃園的票,現在先搭火車北上。客運轉乘處有開往中壢車站、桃園車站、桃園機場的公車;到中壢車站要二十分鐘,到桃園車站要三十五分鐘,這裡離市區真有點距離。

等我到達桃園火車站時,已經十點整,繞了老半天,我覺得一般上班族若用高鐵當通勤工具實在可能性不高,一來票價高,二來對外交通不方便;如果不是藍領階級上班族,薪水沒有高得嚇死人,遠赴他地工作搭高鐵,利益便不能大於成本。所以整體說來,高鐵目前應該只利於趕時間南北跑的人和南部要出國觀光的人,短程或是不趕時間,搭高鐵應該只是try something special吧!

下午來到板橋車站準備南下。高鐵板橋站人潮洶湧,好像都翹班翹課出來搭車似的,媒體也仍駐守在車站,等著看高鐵又有什麼缺失,能及時再補上一刀。

板橋車站三鐵一體,高鐵售票處位在1樓與B1,台鐵設於1樓,走進車站,左邊是高鐵,右邊是台鐵,兩邊就像南北氣溫一冷一熱,台鐵看了一定很吃味吧!不過,話說回來,高鐵熱能夠燒多久?大家都拭目以待。

我在偌大的板橋站裡想吃午餐,我在B1向右走,見到的告示牌[↑餐廳]便興奮的找尋食物,經過一家萊爾富後,前方只剩誠品書店,我馬上轉了180度,也就是原本向左走方向,又見告示牌[↑餐廳],又興奮的找尋食物,又經過一家萊爾富後,前方只剩山崎麵包。走上1樓,走過擠滿人的高鐵售票區與極缺人氣的台鐵售票區,又見告示牌[↑餐廳],不過仍是一家萊爾富。

這什麼世界?他們把便利商店定義為餐廳嗎?我啃著微波便當,無奈的等車。

飽餐後,到誠品書店逛,不過竟差點忘了時間,14:25開車,我等到14:18才狂奔向離我有點遠的剪票閘門。以下幾張車體內部照片:


↑列車內部,嚴格說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



↑每張椅子都有車上服務資訊。



↑1車12B是我的座位。



↑飲料販賣機,一旁是廁所,販賣機對面還有兩間廁所。外觀頗似飛機廁所。



↑廁所內部,左起感應沖水、感應烘手機;刮鬍刀插座;水龍頭(有熱水)

十四分鐘就到桃園了,加速與減速與衝刺時間大約各五分鐘,高速馳騁時很平穩,不看窗外感覺不到速度,有坐飛機的感覺。等廣播用四種語言告知桃園站到了,趕緊把相機備位,因為停留在桃園站的時間僅兩分鐘,就如英文廣播所說的"make a brief stop",下車趕緊拍照:


↑YA!高鐵營運第四天旅客見證。



↑高鐵警察,營運時會看到他們在車上巡邏唷!



↑列車即將離站......音樂提醒大家快開車了,台鐵該改掉那咄咄逼人警鈴聲。



↑不是第四天營運嗎?車門怪髒的。



↑列車駛離......

最後提醒!高鐵試營運半價至1/19截止,嚐鮮最佳時機即將結束,祝您旅途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