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詠曾在《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裡提及大學時期的他愛電影,一年可以看上三百多部,曾經瘋狂的從早場看到晚場,甚至一度想輟學去拍電影。

我當時聽到那段描述:「從早場看到晚場」看完一堆電影後,頓時搞不清楚自己是誰,那種「入戲」的感覺--走了好幾段人生而靈魂忘記回到自己的那一段的感覺,便一直讓我期盼能體驗。

前幾天突然在重灌狂人的網站賞看見斗大的標題寫著【[永和美麗華戲院] 一票到底100元,全部電影看到爽!】,點進去一看,近期播映的十二部影片:「死神的精準度、一路玩到掛、尼斯湖水怪、活屍日記、恐怖護理站、索命麻醉、黃石任務、P.S. 我愛妳、荷頓奇遇記、奇幻精靈事件簿、追風箏的孩子、詐欺獵人」都頗吸引我的,尤其《死神的精準度》本來就是我計畫中想看的電影(見《超感應 Kids》),我便臨時起意,上周六北上看電影去。
把電影時間順序排妥,從最早的一場11:00《一路玩到掛》到22:00《奇幻精靈事件簿 》只能看六部電影,而且看完的時間約是23:30,也是台鐵南下的末班車時間。原本想借宿系上住永和附近的同學,但偏偏他們周末沒回家,便向讀實踐的國中同學Johnson求助,太感謝他大老遠從內湖大直騎車來載我!

a.m. 11:00
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
You measure yourself by the people who measure themselves by you.
你有多少成就端視有多少人看重你。


黑人卡特和百萬富翁艾德因絕症住在同一間病房,卡特想起大學時的哲學課教授要他們列出自己的「人生清單」,便在病床上一一寫下;無意中被艾德發現,而艾德決定支柱他,兩人同行一起完成「人生清單」上的事,讓人生完美畫下句點。

這兩人的背景天遙地遠,不同的社會地位、不同的信仰、不同的經濟能力、不同的人生觀,但兩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刻一起遊遍世界,艾德的闊氣讓卡特體驗一生中從沒享受過的奢侈;卡特的學養與家庭讓艾德羨煞與佩服。

上網查詢後我才知道,電影的英文片名The Bucket List意指「死前遺願」。電影裡最讓我覺得諷刺的是,似乎沒錢的人「人生清單」上未完成的事都是得投下大筆資金完成的(除了「大笑到掉眼淚」之外)......。


pm. 12:50
死神的精準度 Sweet Rain 
一點也不特別,但卻很重要

死神在決定一個人是否要死亡之前,都先到人世間了解他的生活,再判定他是否適合現在死去。往往這個判定的結果都是「執行」死亡,但一個27歲在客服部上班的年輕女子讓死神千葉破例。

死神千葉每每接到案子到人間時,總是遇到雨天,讓他一直沒有看到藍天的機會。

一段日子後,千葉又接到要判定是否死亡的案子,被判定者是一位60歲的美髮師。美髮師知道自己日子將近,要求千葉幫他完成最後願望,就是找一大群孩子來給他剪頭髮,然而這之中的目的只是為了見到自己的孫子。

死神對「死」覺得稀鬆平凡,但美髮師告訴他人生中很多事情一點都不特別,但卻很重要,所以對人類而言「死」絕對不是死神眼中的那的樣子。結尾時恍然大悟,美髮師是當年那位27歲的客服部女子,而且雨停了,死神看見了藍天,而美髮師便說,就像藍天對你而言,一點也不特別,但卻很重要。


pm. 3:30
黃石任務 Escape from Huang Shi  

抗日戰爭時期的中國,來自英國的記者何各冒險進入南京城採訪,飛快地按下快門記錄日軍在南京的大屠殺,準備向全世界揭露戰爭的真相,卻不幸被日軍俘虜。遊擊隊長陳漢生救了他,並將他安排到黃石的孤兒院,與護士麗肩負起照顧這些孩子的責任。 但戰爭一步步逼近,為了躲避日本人的屠殺和國民黨的徵兵,他們帶著一群孤兒們,沿著中國的古絲路跋涉千里躲避戰火......(註1)

這是部好看的電影,主要是記述何各先生的作為,但我總覺得劇情連接的太過緊湊,你很清楚他是個感人的故事,但一點都不讓人感動,實在有些可惜。


p.m. 5:30
詐欺獵人 The Black Swindler    

黑崎的父親遭設計詐騙,讓他家破人亡,他便決心向世上所有的詐欺師復仇,將不義之財追討回來。為此他偽裝成各種身分,運用巧妙的詐騙手法,讓詐欺家們聞之喪膽,成為史上最完美詐欺專家「詐欺獵人」!

黑琦向當初提供線索給原兇去詐騙他父親、害他家破人亡的幕後黑手桂木收購情報,盯上地下金融詐騙天王石垣。石垣正在策畫一樁足以釀成日本經濟崩盤,引發金融大風暴的詐欺陰謀。此時,自稱知悉石垣過去的神祕女子櫻現身,她所透露的驚人真相,竟給黑崎帶來了莫大的震撼......(註2)


這是今天我唯一一部看到打瞌睡的電影。電影播映半小時,前面座位有三四人起身離席,又過了十幾分鐘,同樣的事情再另一排座位發生。上一部電影太過緊湊,但這部電影是太拖戲了。


p.m. 7:50
P.S.我愛妳 P.S. I Love You
Every morning I still wake up and the first thing I want to do is to see your face.
每個早上,我醒來的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看到你的臉。


茉莉與傑瑞是天作之合,但傑瑞的英年早逝,讓剛快樂沒多久的婚姻頓時少了一半。傑瑞的衣服、答錄機裡傑瑞的聲音、傑瑞的照片,家裡的所有事物都殘留傑瑞的影子,茉莉難以走出失去丈夫的陰影。

茉莉三十歲那天,收到了一盒蛋糕和一張手寫卡片,來自傑瑞。這不是靈異故事,而是在傑瑞得知自己因病魔而生命快到盡頭時做的計畫安排。他寫了十封信,自茉莉三十歲生日起每隔一陣子就會以不同方式收到一封。因為他太了解茉莉,他知道茉莉在少了他的日子會活不下去,藉由這十封信,他引領著茉莉發掘自我潛能,並且走出陰霾。每封信的信末都註明P.S. I Love You。

故事的開始,是茉莉和傑瑞正大吵一架,但彼此在戰後馬上互相道歉、包容,真是「床頭吵床尾和」,而傑瑞的羅曼蒂克與貼心,不論在生前或死後,都令人感動,對茉莉而言更是生命的唯一依靠。

這其實應該是個頗悲哀的故事,但整部電影呈現溫馨感人,不時詼諧幽默,讓悲傷的情緒緩頰,也格外動人。
 

p.m. 10:00
奇幻精靈事件簿 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
Mallory: [to Thimbletack] What happens when Mulgarath gets the book?
Thimbletack: I die. You die. We all die. Bye-bye.
Mallory: [turns to Jared] What does he mean, 'we all die'?
Jared: I think he means... we all die.

姊姊(對小精靈說):如果
蛤蟆精拿到這本「亞瑟史派德威的奇幻精靈大寶典」會發生什麼事?
小精靈:我死,你死,我們都死,大家都再見。
姊姊(對弟弟說):他說
「我們都死」是什麼意思?
弟弟:我想他的意思是......我們都死。


小男孩探險有意外發現,並不是個太新鮮的電影題材,《野蠻遊戲》諸如此類的;奇幻故是這幾年也正夯,《哈利波特》系列是最好注解。探險加奇幻,就是值得一看的《奇幻精靈事件簿》。

精靈有好壞,好精靈的秘密要是被壞精靈發現,那壞精靈就會殺他們滅口。小男孩發現了祖先記錄留下的所有精靈特性的書,而這導致壞精靈想把這本書佔為己有,經歷探險後才得以保住。甚至讓
時光倒流,使得奶奶和曾曾祖父破鏡重圓。



// (註1) 電影簡介縮寫自《開演電影網》
// (註2電影簡介縮寫自《開演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