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和青蛙同學一起看了多媒體展,因為我想買相機他想買筆電。

原本新相機我想買Panasonic FX-55,偏偏Panasonicao沒在多媒體展擺攤,便只抱著試用多比較的心態逛逛,我也看了其他考慮中的相機Nikon S600、Canon IXUS 860 IS,但最後竟敗給了價格,買了一台之前從未考慮的CASIO EX-Z1080。

我原本想買一台廣角相機,不過在現場業務介紹和實測結果,25mm或28mm的廣角相機,的確是視角拉大了,但如果換個角度想,其實非廣角相機只消後退一步即可達到同樣效果,好像廣角顯得不這麼必要。


少了廣角的要求,可做的選擇就多了不少。我目前使用的相機是Nikon E5900(大約三年前的機種),還頗滿意的,只是每每想要夜拍時,便嫌它ISO值只有400太低了,不過現在新相機少說都有ISO 1600,我想一般使用也很夠了;最重要的大概就得比鏡頭了,萊卡、Nikon都是有名大牌,如果是非專業拍攝,也沒有斟酌細節的話,人物啦風景啦,肉眼能辨別出來鏡頭所產生的影響其實不大。以下用照片來說話,雖然不是專業啦,但給想買相機的人參考。




↑室內不閃光,ISO-800,自動對焦。第二章可以看出書的遠近,後面有朦朧美......。



↑調近拍自動對焦能抓到前景,讓後面景象模糊。我的老Nikon這點有點退化......。





↑由上而下是在同一地點,沒閃光燈,依序使用ISO-400、ISO-800、ISO-6400。也許光源還算充足,所以前兩張沒差太多,但第三張很明顯看出有雜訊在上頭了。



↑這我不了為啥那LED時間顯示如此耀眼。ISO-800沒閃光。





↑這我試了好幾張才稍微拍起來,最後一張使用ISO-1600。上周六苗栗縣夏日藝術季邀請明華園公演,場內架了四座大電視牆,人塞得滿滿,晚到的只能在外頭看熱鬧啦!



↑這是使用內建"Best Shot"功能(夜景加人物),人物清楚,夜景也不會因為打了閃光而暗掉,感覺還不錯。




↑這兩張照片證明了鏡頭的重要性。上圖用CASIO EX-Z1080拍的,它近拍只能10cm,細節真的拍不到;下圖用Nikon E5900,看小圖就可以看到他的細毛(恕我對昆蟲構造不了解,知道的人請告訴我「細毛」的名字是啥?!),點來放大就更加清楚了!



↑陽光普照下的照片,基本款的相機都可以拍得美美的。



↑這張我覺得還不賴,車裡頭隔著玻璃拍雨景,呈現得頗清晰的。




↑這兩張拍攝前後大概差五秒吧,只差在上圖用「白色自動平衡」,下圖用「日光」。



↑這張是使用內建"Best Shot"功能(黃昏),拍出的效果感覺頗忠於原味,還算不錯。




總結

CASIO EX-Z1080算是台不錯的入門相機,該有的都有,一般相片也燈能拍得美美的,廉價是我覺得她的最大優點。千萬畫素對於照片不是要洗成海報的人而言其實沒啥意義,光學三倍變焦幾乎是一般相機的基本配備,而這台相機值得一提的兩個缺點是:近拍只能10cm,而且液晶螢幕顯示的效果不好,我老是懷疑拍到模糊了,但進了電腦又是清楚的。Anyway,生活拍照,這台相機綽綽有餘啦! 

//最上圖出自CASIO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