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鎮上的二輪戲院首映《心動奇蹟》與《功夫熊貓》,戲院裡難得坐得滿滿滿的。

其實這兩部電影起初並不是非常吸引我。那時去看《死神的精準度》卻撲空時(見超感應 Kids),同行的易濬原本想看《心動奇蹟》,想先在抱到手之前看看柴犬可愛的模樣,但寵物電影總讓我想到搞笑片,好像比較不值得花首輪戲院的錢;而期末時建成也提想去看《功夫熊貓》,但卡通片也較難對我產生進首輪戲院的誘因,便也婉拒。今天弟弟想看《功夫熊貓》,而另外一廳的《特務行不行》與《無敵浩克》,前幾天才和來訪的奇翰去看了,所以便做此決定。
心動奇蹟》在講一個寵物與其主人間的故事,在大災難時寵物心急如焚的想協助主人,想必是賺人熱淚。也確實如此,當地震一開始搖,天崩地裂的場景就像好萊塢紀念911所拍的《世貿中心》一樣逼真,爺爺與孫女的互動、柴犬瑪莉竭盡所能想幫助主人脫離困境的畫面,就讓淚水像壞了水龍頭一樣關不住。

我看到電影畫面時,腦中的成像卻是九二一大地震。1999年2月,我從台中大里搬到苗栗,半年後的921把我老家大里搞得滿目瘡痍,回到國小母校,操場成了臨時的災民營,公布欄上貼著「我們的老師」有全校各班師長的照片與姓名,幾張照片臨時被撕掉,一位曾教過我的老師照片也不見了。

我想到那時的大里市公所(或衛生所之類的公家機關,我記不得了),外頭搭著的藍色帳篷,白底黑字懸掛、不停歇的啜泣聲,濃濃的悲傷像保鮮膜一樣包著整個中部災區。新聞不停播著大里王朝、金巴黎等公寓倒榻的情況,我能想像那裡頭住著我可能在街上曾謀面的陌生人.........他們遭受的就像電影裡的爺爺與孫女一樣,有人被順利救出,有人卻撒手人寰。光想到這就得屏住呼吸。

電影主旨若要說狗狗很忠心,倒不如說是狗與主人間建立深厚的感情,讓狗就像家裡的一份子,面對天災,家裡的每一份子是一定會互相協助的。本片整體而言感人肺腑,是愛狗人士一定會喜歡的電影。

There are no accidents.
凡事都沒有意外的


To make something special ,you just have to believe it’s special.
認為它特別,它就特別了。


功夫熊貓》則是部勵志喜劇,麵攤鵝爸爸的熊貓兒子不想賣麵過一輩子,又是個超級功夫迷,竟意外成了龜仙雀屏中選的功夫傳人,來對抗殘豹,為村裡帶來和平。

近年西洋功夫片太熱門,不知跟中國奧運風是否有關,不過這隻熊貓可比《功夫之王》裡也是雀屏中選的西方小毛頭更有看頭了。

不被看好的熊貓圓滾滾,低頭看不見腳趾,動作遲緩又好吃,雖說是意外的被選中為傳人,但「凡事都沒有意外的」龜仙信誓旦旦的告訴功夫大師傳人就是他,但「你必須先相信」。

功夫大師從原先想把熊貓趕走,到龜仙要他「必須先相信」,而後看到他只有愛吃時才能發揮潛能,進而願意指導他,讓他能做好學習秘密招式的準備。

而秘密招式其實就和麵攤的祖傳秘方一樣--什麼都沒有。必須先向信自己與眾不同,那麼,你就與眾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