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來PSU兩周而已,我竟然感冒了。

說實在是自己太不小心了。最近都頗規律的運動,雖然學校體育館距離我的宿舍有十分鐘的腳踏車程,但同學有邀打球和每天排定的運動時間,我都準時報到,該帶的毛巾、換穿的乾淨T恤都在背包裡,偏偏昨天出門時看天氣還不錯就懶得帶太多,打完球全身溼答答,氣溫一降風一吹,馬上感冒了。

昨晚我發覺自個兒有感冒前兆,便提早服用自己帶來的「斯斯」,但別說避免二次感冒了,我今天早上六點就被喉嚨痛醒,狂喝了兩瓶熱開水仍是睡不著,便等到八點,前往校醫看診。

說校醫可能太鄙視它了,學校的"Student Healthy Center"算是一間具小規模的診所了。

使用學生證掛號,出示學生保險卡(美國的學生保險一年可是要上千美元的,其用途除了一般保險外,也有如台灣全民健康保險卡的功能)後,便靜坐在旁候診。

"Cheng?"醫生出來把我叫進診間,頗細項的一一詢問做看診紀錄,疾病史啦、藥物過敏也不能少。我的主要情況是喉嚨痛,另外一個問題是我出國前一天時就開始折磨我--牙齦腫。醫師拿長便花棒往我喉嚨擦了一下,便轉身離去"I'll be back!"可能要去顯微鏡下觀察病毒還是細菌吧,過得像半世紀這麼久,醫生終於回來,我詢問了一些關於自己疾病史的相關訊息,她則在電腦上不停輸入相關資料。

等她完成一段落時,我以為要等待處方籤準備離去了,她竟然說"Doctor will come here in a while."什麼?搞老半天她竟然只是護士?

不知是不是天氣的大起大落讓診所「門庭若市」,護士出去了至少又過了十分鐘醫師才過來看診。醫師有了基本的病歷,只是戴上手套幫我看看牙齦腫的情況,接著因為我的病史關係便交待護士幫我抽血,她說"We might do something different here."接著又驗了尿,像是要在這裡幫我建立完整病例,以便陸續追蹤。 

診所裡待了一小時,終於可以check out了,護士把藥與處方籤給我,並要我繳去櫃檯。

台灣的全民健保去小診所的自付金額大該台幣150元吧,沒想到櫃台竟說要繳交20元美金,「保險不是會幫我們付就醫費用嗎?」我不可置信的問。

「會呀!」她看了一下手上的單據接著說「這次的總金額是62元,我們跟你收20元,另外42元會找保險公司拿」也不知這種昂貴的就診費用是否總是嚇壞了亞洲學生,她又接著說「你可以下次再付,我只要把資料登錄就可以了!」但下次再付並不會讓我覺得20元比較廉價,不過這樣的服務倒是提供急診時方便許多。

台灣同學Kevin一聽很好心的告訴我,下次可以找他拿些成藥。說實在我一直都知道美國就診很貴,但那時新生訓練時聽到學長姐說「在學校看診不用錢(或很便宜)」之類的話,才讓我衝動前去就診,畢竟對症下藥應該好得比較快;but anyway....喉嚨痛小問題好得快,希望這20元能一併把我的牙齦腫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