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is a force of nature.
愛,是一種自然的力量。


前些日子,無意間翻到一本去年底的過期雜誌,看到五位世界級的名導演談自己的作品,其中一位是李安,談的正是<斷背山>。我沒有細讀內容,但對電影到好 奇,便問問Felicia有沒聽說這部電影,她這麼回答:"That is talk about gay cowboy, you won't wanna watch it."

有一回歷史課上老師提到了這部電影,有位同學義憤填膺的說:"No matter what, it's talk about gay cowboy, it's not right."。他們都還沒看過電影。這種輿論我實在不喜歡,一方面連電影都還沒看就評論,另外,如果這部電影膚淺到僅止於要你看同性戀牛仔的話,奧斯卡 不會有八項提名。
 
我今天看了這部電影。
 
「愛 是一種自然的力量」(Love is a force of nature.,見海報)!不論一般戀情或同性戀情都是「愛」,都來自「自然的力量」,但因世俗眼光卻覺得同性戀是不正常不自然的。Jack與Ennis 兩人是在斷背山時牧羊的機緣認識的,雖然一見鍾情,但在牧羊時期結束後,因社會壓力都紛紛走入婚姻,但卻從沒忘記在斷背山的那段時光。四年後,Jack與 Ennis都有妻有子了,但在見面的剎那,往事把兩人的感情牽繫在一起,從此,兩人便以釣魚的幌子離開自己的家庭,重溫舊情。這也扯去了Ennis的婚 姻。
 
白先勇<孽子>裡的李青,還沒遭到社會壓力,便已被父親斷絕父子關係。同性戀在許多人眼裡仍是很無法接受的事,也許藉<斷背山>, 正要告訴對同性戀有極大歧視的人該應給予尊重,因為,愛是一種自然的力量,就如原文使用"force"而非"power",也許正因為"force"有 「強迫」之意,沒有人可能改變自己性向的!
 
「那 麼李安的《斷背山》議題在哪?為何在眾多強片中脫穎而出?當然《斷背山》有同性戀議題,但這不是重點所在,重要的是李安顛覆了美國西部片的類型,拋棄了傳 統西部片的符號,沒有騎兵隊,沒有紅番,沒有酒吧,也沒有妓女,更沒有男女的愛情,李安只是創造一個感人的同性相吸的斷背山之愛,李安用影像說故事,沒有 煽情,沒有激情,一個夏天的牧羊生活延續了二十年的感情,偶爾的相約再重溫斷背山的足跡,家庭、妻子、愛女的負擔讓兩人世界更顯珍貴,李安讓戲劇高點低調 處理,但給觀眾卻是無限壓抑,直到悲劇產生時還只是一張電報,及一通電話,艾尼斯取不走傑克的骨灰,只有帶走一件有斷背山氣味的夾克,仍舊貧窮,仍舊孤 獨,大自然沒有改變,但為兩人生命改變了,只有掛在小窗前的牛仔夾克及斷背山風景卡片陪伴艾尼斯走完餘生,一句話:「傑克,我發誓……」結束這一部屬於李 安心中的《斷背山》。八項提名平均分配在藝術及技術獎項,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改編劇本、原著音樂及攝影。對李安而言,他不願觸及社 會議題,他只關心人性及真情,而這個單純的議題卻是美國社會最需要的topic。」

--轉貼自2006/3/5聯合報聯合副刊,王長安/細說明日揭曉的奧斯卡金像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