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書店,看到這期時代雜誌封面,大標題寫著「誰能救經濟?(Who Can Rescue The Economy?)」然後下面三個圈選處:一號是共和黨John McCain、二號是民主黨的Barack Obama、三號是孟克的吶喊。(可點左圖放大)

這陣子的全球經濟問題想必大家都感受到了;七月出國前台幣換美金才30.多,現在已經貶回32.多,上一期的時代封面「華爾街如何出賣美國?(How Wall Street Sold Out America)」副標題更諷刺的說:「他們剛辦完派對,現在全民買單。(They had a party, now you're going to pay.)」

我不太懂經濟和政治,不過依我初淺的感覺而言,台灣和美國這幾次總統大選實在太像不過了!

共和黨的John McCain就像民進黨的謝長廷,都有著目前執政者的「包袱」,經濟不好讓人民沒有希望,於是民主黨的Barack Obama就如同國民黨的馬英九,都打著同樣的選舉牌「改變,才有希望!」「CHANGE, We can believe in!」

我問了幾個美國同學對於兩位候選人的看法,其中一點很有趣,他認為John McCain比較本土,僅只關注國內大事;Barack Obama在台灣的新聞裡也常可以看到他一堆報導,相較於前者,他比較有國際觀。這點,實在和台灣的政治情況也很像。

不過說起小馬哥在台灣上任四個月多,罵聲不斷,譬如說633做不到、經濟一樣綠,當然不免可以推說這是全球的經濟狀況嘛,但是領導人勢必是要承擔這些責難。

美國的十一月總統選舉,美國的小馬哥應該也是相當有機會的,但究竟之後的美國會被帶往怎樣的方向走?世界經濟會因此更~!@#$嗎?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