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這個小方塊:根據統計,去年在美國讀書的外籍學生,來自的國家前五名分別是:印度、中國、南韓、日本、台灣。我一開始有點驚訝!哇!台灣每年竟然送這多學生到美國讀書呀!

日前,和台灣同學Vic、王棟與中國同學劉寧吃晚餐,Vic和我是新生,劉寧和王棟是老鳥,聽他們聊起一些「過去式」,讓我忍不住上網找了一些資料,做以下這份小報導。

劉寧說起他兩年前剛到PSU,台灣同學是中國同學人數的三倍,而且台灣同學還頗自負的,看到到大陸人就變成趙建民的仰角姿,讓他很不是滋味,他形容剛來那年真是不堪回首。

近兩年,「風水輪流轉」大陸學生成為PSU裡最大外籍生人口。而台灣同學與中國同學相處得我個人覺得還不錯,頂多有時候會有一些「方言」彼此不能了解(例如說:「牛逼」是「很屌」的意思),極少數的人才會在政治上卡到陰。

我聽著他的敘述,先想到的是大陸近年的經濟竄升,連好萊鎢都搶拍和中國有關係的電影,但台灣真的有因為經濟因素導致留學人口減少嗎?這我不太相信,至少我認為教育這塊資金應該是大多父母比較捨得的。做了兩份圖表供大家參考,上圖為全美留學生來源國前六名與七年來的變化,下圖為PSU的狀況。

由圖表可知,其實台灣留美的學生並沒有減少太多,只是來PSU的台灣學生變少了;而中國的確有小幅增加,成長幅度最令人驚艷的是印度,七年內幾乎達到倍增。

值得一提的是,據說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學生,經費完全由政府出資,甚至學生想來的慾望並沒有很強烈,是被逼出來的。這當然只是片面之詞,不代表阿拉伯的大多數學生,但由此可見石油為阿拉伯帶來極大的富裕。

留學人口來論經濟狀況也許不恰當,也許該比較的是國內每人所均分的教育資源與該國全民所得等綜合結果。但就如同全世界的雜誌都在報導的相關議題一樣:中國崛起、金磚四國,我們勢必得和世界人才競爭。

最近教育部在談論開放大陸學生來台讀書的政策引起不少討論,我覺得開放是件好事,也許這可以讓我們更意識到這是個充滿競爭的時代,也可能可以幫那些快倒閉的學校招收學生。很多批判的聲音在表達:這樣台灣學生工作就難找了!這個意見其實還頗合理的,畢竟這描述著有了更多的競爭者時,放大了我們學生的打混心態,因此工作從難找變得更難找了。

【全美狀況 Top6 】




【PSU狀況 Top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