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的新一任總統已經出爐,不過事實上選票還沒開完呢!

之前對美國大選一直搞不太懂,例如兩千年的大選為什麼選民票較多的高爾拜給了布希?這幾天問了幾位同學,查了一些網站得到了一些答案,簡短的記錄分享:

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
每一個州都有一個選舉人團,這並不是真的一群人,但各州的選舉人數同等於該州在國會的參議員(每州兩名)與眾議員(依人口比例)人數總和。

全美的選舉人票總和為538張,只要候選人獲得過半(270)票數,便當選!所以即便部份州選民票還沒開完,選舉人票過半者便可宣佈當選了!

贏者全拿(The winner-takes-all System)
選舉人的票數依堪薩斯州為例共有六張,而馬侃在堪薩斯州獲得57%的選民支持,所以堪薩斯州的這六張選舉人票便全部投給了馬侃;反之若今天歐巴馬在堪薩斯州獲得相對較多的票數,便拿下了該州的所有選舉人票。但是在緬因州(Maine)和內布拉斯州(Nebraska)例外,這兩州是根據獲票比例投選舉人票的。

大選日不放假
大選日定在每四年11月第一個星期一之後的星期二,這項規矩在19世紀就確立了!當時美國是農業社會,而美國普遍是基督教徒,而交通是馬車,出門折返時間約需兩天,所以周六必須出門為星期天的主日做準備,都不能訂為投票日;星期一因為剛完做禮拜,趕回家裡也因交通不適合;星期三因為有市集;而星期四的理由和星期六與星期一相同,因為市集剛結束;星期五是最後一個工作天,也不適恰,便訂為星期二了。

那大選日不放假怎麼投票。如果你已具有投票權,學生可以依證明而請假,不過其實可以提早投票。除了當地的投票點,提早投票可以使用郵寄,便也省「返鄉投票」的困擾。

這次的結果
這次選舉人票歐巴馬拿了300多張,馬侃只有100多張,看似比例懸殊,但其選民得票比例其實是相當接近的五五波;所以有美國同學說選舉人團的制度有一部分原因與教育有關:人口較少、或是人口老年化的地區,往往平均教育水平比起人口較多的大城市相對較低,所以其選舉人團票也較少;而擁有較多票數的大州,便能使得輸贏比例快速拉大。反言之,住在人口較少地區的人便可能因此抗議,我們的一票不敵大城市人的一票。

歐巴馬贏了究竟好不好?我的韓國室友可不喜歡他,因為歐巴馬可能會撤掉在北韓的駐軍,他覺得南韓可能會受威脅;明年一月歐巴馬將新官上任,美國經濟究竟是否會好轉?政治或是局勢也許都不太可能立竿見影(再加上布希的負債包袱),但民眾期待的改變,在「Yes, we can.」的口號中,期許能儘快看到生機。


[Reference]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5%9B%BD%E9%80%89%E4%B8%BE%E4%BA%BA%E5%9B%A2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4-11/02/content_2168700.htm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NewsID=132235&t=1
http://www.epochtimes.com/b5/4/10/31/n704829.htm
http://forum.china.com.cn/viewthread.php?tid=411400&agMode=1&com.trs.idm.gSessionId=0D1C59A03E9CCAE8455EDE5F959C9AD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