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026.JPG 「期中考」倒也沒明文規定時間,不過每個老師幾乎都選在十月底驗收成果,考完大家快樂放秋假。

秋假回來後,意味著學期過了一半了,欠作業的趕快寫,成績太爛的可以選擇退選,同時也該是下學期選課的時候。

值得一提的是,就如同中原大學的「教學評鑑表」一樣(請問其他大學也有做「教學評鑑表」嗎?),PSU也有學生給老師意見的問卷,至於成效如何?美國同學聳聳肩:"I don't know!",而之前在中原裡最令系上同學義憤填膺的是,「教學評鑑表」由系主任勾選科目做評鑑(亦可全選),而系上卻總不做「同學最多意見」教授的教學評鑑表,這樣的東西是否就是一種「偽民主」?

關於退選,記得大一的物理老師說:「退選是一種不負責的行為。」我覺得如果不是本科系的必修科目(就是每個人在該學期都得一起修的科目),那退選只不過是表達瞭解自己不適合、不喜歡這門課的一種方式。住宿生如果成績面臨危機,學校會貼心的寄出通知,一方面提醒學生可以退選避免成績不好看,另一方面是如果GPA(美國計算成績方式)過低將可能無法住在學校宿舍。

關於選課,美國與台灣不太一樣的是,台灣會幫學生把必選課選好,其他選修自己來;而美國這項工作還沒電腦化,而是人工處理:每位學生都有一位「顧問(Advisor)」,他是學校的專職員工,負責給予學生選課建議;我用「人工化」和「電腦化」比擬,似乎有點藐視Advisor的存在,不過因為一來上學期選課前見Advisor時,她說她學商,對資工的課並不瞭解,我必須找教授談;再者,在台灣早已習慣自己選課,去見Advisor前就把課表先排好了,他幫我唯一做的事,就是因為部份科目有檔修限制,因為交換學生的關係,他有權限幫我解除檔修限制。不過,對不少美國同學而言,問起他們課選的如何,聽到的答案不外乎是「我的Advisor幫我選好了。」可見其重要性了。

CIMG3023.JPG
CIMG3024.JPG
↑「教學評鑑表」怕你敷衍了事,還多加了兩個心機題。一個要你空白不作答,一個要你填兩格。


CIMG3028.JPG
↑期中考成績若有一科低於70分,住宿生就會接到學校的貼心通知,告訴你退選截止日與GPA會影響你住宿的問題;另外還附上一張各系的學生家教的時間與地點,讓需要請益的同學能獲得協助。


2008-11-12 (2).JPG
↑選課周,校園內處處插著紅告示牌提醒學生。


courses.jpg
↑選課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