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高中學生參加教育部外交小尖兵英語競賽,拿下全國第三名,師生開心合影。(記者吳佩玲/攝影)

【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武陵中學學生鄭又欣、陳長佑、熊偌均、謝函妤四人,參加教育部與外交部選拔的「外交小尖兵」選拔,在全國123所學校過關斬將,拿下全國第三名,寒假將前往澳洲。

指導老師郭貞伶表示,4名學生是在校園甄選中脫穎而出,她們接觸英文時間,有的從幼兒就扎根,有的是到國中才開竅,但現在個個都對英文充滿興趣。

由於外交小尖兵選拔,4人要同演一齣英文話劇,學生與老師討論後決定用「TAIWAN WHO」,以登革熱為腳本,談台灣雖然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受阻,但在疾病傳播上,不能自外於國際社會,境外移入的出血性登革熱就是明顯的例子,台灣有一流醫事人才,也要分擔國際責任,所以「WHO」有「誰」的意思,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的英文縮寫,是個雙關語。

「之所以會以此議題為話劇,幾個月前的大陸毒奶事件,也給我們催化的作用。」鄭又欣說,後來,劇本再刪改才會改成登革熱。

學生中只有熊偌均是一年級生,其他都是二年級,熊偌均說,她對英語產生興趣是在升高中暑假,那時候強烈地想用英文寫作,剛開始有些難,她勤查字典,強迫用英文寫日記,或是把喜歡的英文文章整篇背誦下來。「背誦優美文章,英語能力絕對會大升級。」陳長佑也如此建議,與其多背字彙,不如背句子,了解辭彙要怎麼用。

謝函妤是4人之中最晚接觸英文的,她說,父母都是上班族,幼稚園時沒有念雙語學校,國中時才認真學英文,哥哥給她很大的啟發,鼓勵她成為國外交換學生,到美國念書,這一年來,全英語環境,不只語文能力,也讓她思索人生不是只有考試、念書,即使課業壓力不輕,她仍以音樂為生活調劑與興趣。

>>>>2008/12/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