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E.jpg I don't want to survive, I want to live!
我不要「生存」,我要「生活」!


有智慧的機器人已經不稀奇了,這裡有第一對談戀愛的機器人,《瓦力》的創意可想而知。

接待家庭帶我和第二周的室友Takefumi(日本)到百視達租片,我選了已經聽到不少好評的《瓦力》,前陣子在《今日美國報(USA TODAY)》上看到年度十大強片,《瓦力》也在其中(瓦力甚至獲選年度百大「人物」之一),《時代雜誌(Time)》更將之列為年度十大強片的第一名

為了幫助我們瞭解電影,開啟了英文字幕,不過電影前半段幾乎像默劇一樣,字幕倒不時出現蟑螂的舉止、風聲....。以為這是另一個《我是傳奇(I Am Legend)》,等到人類廣告出現後才豁然開朗。

全片劇情很簡單,地球已被人類製造的垃圾淹沒,便暫時移民到外太空,男機器人瓦力負責清垃圾,而對來探索地球是否已恢復可居住狀態的女機器人衣芙展開追求,經歷有了智慧、想控制人類、不讓人類回到地球的機器人波折,最後任務圓滿達成。

獲得眾多好評的原因,不外乎是「創意」與「預言」,例如人類的浪費、製造垃圾可能導致地球不再能夠居住;以及外來高科技方便世界,讓人類更加懶惰,每天只躺在椅子上享受一切,進而手腳遲緩而且人人肥胖。有智慧的機器人也分正邪兩派,一派試圖控制人類,一派協助瓦力完成任務;具有思考能力之後,就得學會做出對的選擇。而比「我是傳奇」更甚的荒廢大樓與充斥垃圾的階景,以及較難用臉部表情表達情感的機器人詮釋,創意題材很奪目。

迪士尼電影當然要完美結局,換上新的主機板的瓦力雖被修復,但起初卻認不出求愛已久的對象衣芙,不過看來是硬碟還沒壞,舊資料讀取後總算恢復正常,而結尾由人類居住外太空母艦的艦長教導孩子播種,go green,大大宣導環保。

我猜想《瓦力》也許是迪士尼第一部「小孩子看不懂」的卡通,如果家長陪著一起看,解釋一些關於環保的意義,應該是個不錯的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