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聖誕假期的program每週各有兩天共同旅遊,第一周的旅遊行程參觀了法院(Fulton County Court House)、州議會大廈(Georgia State Capitol)、以及之前在「國際日」提到的古埃及與秦始皇兵馬俑兩個展覽。

美國的法院審判制度和大部分國家不同,Fahed說:「在其他國家,被送進法院的人是被懷疑『有罪的』,由『法官』裁定出他也許無罪也許有罪;在美國,被送進法院的人是『無罪的』,由『陪審團』裁定出他也許無罪也許有罪。」

為了讓大家更瞭解美國的法院審判制度,我們參與了一群讀法律的學生審理模擬案件。(法律學校也很異於台灣,你不必花大學四年讀法律,而在大學畢業後或甚至就業後,突然想當律師再來讀個兩年法律。)我們這群同學來自六個國家:台灣、日本、中國、韓國、越南、阿曼,而今天每個國家可各派一位代表擔任陪審團,基於好奇我就義不容辭了。

模擬案件是幾年前真實發生過的,賭場發生命案,判定有可能自殺或他殺,他殺的嫌疑犯在法院接受審判。雙方律師向陪審團說明有、無罪的理由,兩方的辯詞都似是而非,而因為只是模擬案件,我們並不需做出審判,而一小時的模擬也讓理由不過充足,但仍是很真實,很有臨場感。

我提了兩個問題,第一是「如果陪審團的結論法官不滿意,那法官可以改變它嗎?」;第二題「陪審團有可能認識被告,這該如何避免?」讓你判斷一下,答案在下面。




↑「Hi! I'm Mac. Hi! I'm PC.」電腦市場原本是微軟一牌獨大,蘋果麥金塔不僅電腦市場逼近微軟(根據廣告,美國大學生熱衷於蘋果電腦勝過微軟),iPod更成為MP3播放器的代名詞,而包袱裡賣得是什麼料?肯定就是「創意」了!iPod自動販賣機?!沒見過吧?!而人潮洶湧的蘋果專賣店,保全先生隨時保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神經緊繃狀,開架式的展售,展現最人性的銷售方式,卻也得顧忌最人性的險惡面。




↑在美國法院裡,陪審團可比法官權限更高,而擔任法官的通常得是在地很受人敬重的人物。



↑七分鐘的影片完整呈現Q&A,有興趣者可以點來看看。而我的問題兩項解答分別是:「如果陪審團決定『此人無罪釋放』,便到此結案,即便法官不滿意也無法改變;反之,若結論為有罪,法官有法可再上訴重審。但這不常發生。」而陪審團的挑選是相當嚴格,為確保公平(雖然真的很難做到公平),只要陪審團對被告被懷疑可能不夠公正,便無法擔任。初選出的陪團人數為30人,最終被挑選進法庭的僅12人。




↑州議會大廈裡立法委員立法的地方。也不記得哪個國家的同學(若沒記錯應該是日本同學)曾對我說過:「我在新聞上看過台灣的立法委員打架,很好笑!我們看到同學吵/打架(fight)時,就說向台灣的立法委員一樣。」他笑嘻嘻的說,我真不知他是在嘲弄還是開玩笑,不過還真丟臉......。




↑「國際日」的展覽,有點失望。禮品店裡賣了一些與兵馬俑無關的商品,有可能上頭一個中文字,或是麻將紀念品。新奇的東西就是商機呀!





↑聖誕血拼,商店一一打出Fianl Sale或是出清的字樣。我在Mall裡看到川普先生的大旗幟,自從看了「誰是接班人」,就對川普先生頗好奇的;他的廣告旗幟打著賣衣服與項鍊,我跑去問Mall的員工,但連著幾個人都說「Mall裡沒這家店呀....」不過也想分塊衣服項鏈市場的地產大亨,廣告上只放了他一張毫無創意的大頭照,真看不出訴求是啥?



↑Macy's百貨上的大聖誕樹。


To Be Continued......

More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