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FRESH.jpg
SlumdogMillionaire.jpg
台灣上映日期:2009/03/13

Jamal Malik is one question away from winning 20 million rupees. How did he do it?
賈默馬利克差一題就可以贏得兩千萬盧比。他怎麼辦到的?
A. He cheated. 他作弊
B. He's lucky.
他很幸運
C. He's a genius. 他是天才
D. It is written. 命中注定


在賈默贏得兩百萬盧比的剎那,電影裡片段的呈現四種畫面:全印度的各個角落都在為他瘋狂歡呼、贏家賈默錯愕但開心的臉龐、賈默追尋且不願放棄的女生、賈默的哥哥在裝滿錢的浴缸裡被人射殺;我一邊笑一邊哭,很極端的兩種情緒。

《貧民百萬富翁》是根據暢銷書《Q&A》所改編。講述印度貧民窟裡的兩個兄弟,因為宗教衝突而失去母親,而後被當童工使喚,上街要錢,操控童工的集團無所不用其極,甚至把他們的同伴弄瞎,以便要錢時能博取更多同情。

童工裡的小孩領導者是賈默的哥哥,他親眼目睹了童工首領如何把他們的同伴弄瞎,反胃噁心,而下一位就輪到賈默,靈機一動之下,兩兄弟逃離了集團,搭上了火車,而賈默喜歡的女孩雖然一路與他們逃跑,卻來不及登上火車。兩兄弟歷經偷拐搶騙的讓生活有著落,賈默便一心想回到貧民窟尋找當年喜歡的女孩...... 一路上經歷的每一個故事,如此巧合的在他參加「誰想成為百萬富翁?(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的每一題出現......。

去年侯文詠主持飛碟晚餐時,曾專訪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郝廣才大力推薦《Q&A》,書裡描寫的因貧窮經歷的故事各個不可思議,但貧窮的故事目的不是讓你看了好憐憫他而流淚,而也許能激起你的一些思考。《Q&A》最不同於其他貧窮故事的地方,就是主角已站在富翁夢想成真的臨界舞台,回顧過去那些苦痛似乎也較能釋懷,而最後的Happy Ending人財兩得,做出的結論:


D. It is written.
D. 命中注定

所以電影構成那種令人開心又悲傷與感動的交錯感覺,就是在這些情況下交疊而成,一方面覺得他好幸運,又覺得他的過去好可憐。至於「誰想成為百萬富翁?」也許可以化身為執著為目標而經歷的踏板,那種刺激的感覺,加上刺激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達到目標就值得了。那時候應該也是那種又開心又感動的又哭又笑心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