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抄過作業嗎?

有。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有時候老師一收到一疊作業有一半長得一樣,就會發下通牒:「下次作者和抄者都零分!」

抄作業其實在某些情況下也能學到東西(例如僅有唯一答案的定義問題),倒也不算什麼問題;不過一旦作業具有「原創性」,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A同學上學期向我借了台灣報告(見「我的台灣報告」)使用,而今天B因為有類似的作業也發出提問:「請問你那邊還有之前A做的台灣資料嗎?」

我聽了傻眼,心裡不太是滋味。那不是我做的嗎?

我突然想到之前新聞裡在歐洲國家的電子商品展, MP3播放器展區的部份來自中國與台灣的廠商被撤展,因為有抄襲嫌疑,也就是所謂的「山寨機」。

創意應該是一種可以學習的東西,所以小時候畫畫呀寫書法呀,都從「臨摹」開始,而後漸漸能不看帖子不看名畫而做出自己的風格。

而「山寨機」能當紅,對消費者也許是一種福利(因為價錢低可以用到類似的東西),但卻是大大糟蹋了創意,而且還頗丟臉的。

我想起當年去德國旅行,腳上穿著德國大牌Adidas的鞋子,一個德國人問我:「這是真的還是仿的?」我說當然是真的呀!他回我:「那是你說的!」

(去你的。)我差點沒罵髒話。

他接著又說:「很多華人來這裡拿著一台相機到處拍,拍到之後回去,你們那什麼都有了。」褒義就是咱們的模仿能力很強,很快就把別人的創意「學會了」;貶義就是,你們華人真愛抄襲。

我今個兒單純借題發揮,反正大家都要介紹台灣,好事一件,不過這樣的kimochi不太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