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Rush.jpg 音樂無所不在,只要你仔細聽就會發現。
The music is all around you, all you have to do is listen.

關於音樂的電影,這陣子看了兩部:《鋼琴師(Shine)》與《把愛找回來(August Rush)》。前者是音樂家的傳記,後者是愛情故事。兩片的主角都有天賦異秉的音樂才氣,也都差點被埋沒,還好最後都有個美麗的結局。

特別要推薦《把愛找回來》。

//小提醒:本文有完整的劇情敘述。

電影的開始讓我以為只是部劇情一般的愛情故事:小倆口相愛,女方的父親卻設法猜散,男生則設法要挽回......。直到小男孩出現,也是這對不被父親接受的愛情所產生的結晶,在社福機構裡等待領養。這小男孩擁有天生的音樂能力,遺傳了父母的音樂才氣,他希望藉著音樂找到父母。

電影開始吸引我,是小男孩到了紐約,滿是噪音的大城市,卻讓他聽到了音樂,地下鐵駛過的聲音,車子侷促的喇叭聲,路人的腳步聲,救護車的警鈴........結合成如打擊樂般的壯麗聲響。小男孩陶醉的當起指揮,譜成大城市裡仔細聽才聽得到的樂章。

小男孩的才氣,被收留「街頭音樂兒童」的巫師給發現,便幫他取了August Rush這個比較有音樂power的名字,但巫師對他的音樂灌溉總離不開金錢糾葛,直到一次警察大搜索,讓被迫逃離的August Rush到了一座教堂,甚至送到茱莉亞音樂學員當資優生,也因此有了生平第一場音樂會,更因此找到了父母。

音樂與人與萬物的連結,《把愛找回來》做了最不可思議的舉例,不過這卻很真實的在我們的身上發生:比如你我都是爵士樂的愛好者,在一場爵士音樂會裡相遇,在同一個場合與氛圍裡一起被陶醉,心思和左右座的陌生人串連。我們會在同一刻裡大力的鼓掌,或是那個旋律出現時不自主的流淚,你我都不知道彼此是什麼人,但因為音樂讓我們彼此都很了解。也像是我目前加入的兄弟會的宗旨,到了科羅拉多州與另一個分會的兄弟會同學認識時,也是有那股音樂電流通過。

這是部愛音樂的人不能錯過的電影。

You never quit on your music. No matter what happens. Cuz anytime something bad happens to you, that's the one place you can escape to and just let it go.(不論任何事情發生,千萬不要停掉屬於你的音樂。因為當任何事情在你身上發生時,「音樂」是你能逃離的地方,讓事情過去。)

--Louis Connel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