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記者吳宛蓉、徐惠琬、楊荔婷、楊荔珊綜合報導】

美國大學最特殊的文化-兄弟會姐妹會,是個歷史淵遠,龐大且貫及全國的學生組織。它們究竟是什麼樣的組織呢?讓我們來展開對兄弟會與姐妹會的初步認識!

早期的兄弟會、姊妹會是一群學生秘密組織。學生們在一起討論教授們認為十分爭議的話題。他們定期聚會,一起討論學術問題,當然也會喝酒及開派對。

然而,現在人們提到兄弟會、姊妹會,首先想到的已不是學術討論。這是因為兄弟會、姊妹會一貫對外保持神秘,外人只能通過電影、電視和新聞報導,捕捉兄弟會、姊妹會的影子,卻不見得為真。

不少電影、戲劇中的兄弟會、姊妹會成員被描繪成一群「派對動物」(Party Animal),他們欺負新生或其他學生、驕傲且不愛唸書。在好萊塢電影中,他們時常舉行派對,新生被要求裸奔、偷內衣等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入會決心。瘋狂 舉動常令人將他們和性、酗酒、毒品聯想在一起。

電影《美國派六:兄弟會》,就對兄弟會有不少的描述。影片當中的Beta兄弟會,由出身貴族家庭的子弟率領,作風闊綽、天天被派對和辣妹圍繞,在校園內更是風光無限。

然而,普遍存在於美國大學裡的兄弟會及姐妹會,確如電影中的呈現嗎?


2009-4-5 (18).JPG台生入兄弟會 玩音樂交外國朋友

電影裡頭看到的兄弟會成員往往都是金髮碧眼的白人學生,但其實兄弟會多半都是以「社交」為宗旨,只要符合條件,來自不同種族、不同背景的學生都可以加入兄弟會,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目前就讀匹茲堡州立大學(Pittsburg State University)的台灣留學生謝承志就是兄弟會的一員。「他們非但沒有排擠我,反而非常歡迎我的加入,因為在那之前該兄弟會並無任何外國成員。」謝承志表示。

謝承志加入的是以興趣為導向的兄弟會「ΦΜΑ」(Phi Mu Alpha),成員除了須符合「學業成績平均點數」(Grade Point Average, GPA)、行為品格的基本條件外,還得對音樂懷抱熱忱。

「我所在的匹茲堡州立大學設有音樂系,成員幾乎都是音樂系的學生,所以大家都有擅長的樂器。」謝承志說,他們每次聚會都會合唱,還共有一本不對外公開的歌本。

「加入兄弟會的第一個星期,年長的成員會開始問候你,以瞭解你是否具備資格成為他們一員。」除交談外,還包括和成員一整個星期的課後相處。謝承志指出,在正式入會前,成員會投票表決,「若過半認定某人不適合入會,那他就無法加入」。

然而,加入兄弟會的「代價」高昂。謝承志在初次加入的第一個學期就必須繳交超過美金一百元(約新台幣三千二百元)的入會費,接下來的每個學期都必須繳交美金八十元(約新台幣二千六百元)。但他指出,「這已是最便宜的會費之一了,有的兄弟會甚至要求成員每學期交美金三百元(約新台幣九千八百元)」。

謝承志表示,每次開會時,他們都會有一個「對兄弟有『益』的活動(Good For Brothers)」,成員共同決定如何使用會費。活動內容從「撲克牌夜」到「電影夜」不等,有時則是共進晚餐。

儘管會費頗高,但謝承志認為,加入兄弟會讓他結識不少美國當地的朋友,「他們甚至和我稱兄道弟。」他指出,國際學生常因語言的緣故,形成小圈子,失去和當地學生接觸的機會,相當可惜。「其他成員也和我一樣愛好音樂,能夠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加入兄弟會最大的收穫之一。」

謝承志坦承,校園裡頭當然也有如同電影裡所看到的,天天狂歡作樂的兄弟會,「他們每個星期五都會開派對並大肆飲酒。」但謝承志指出,電影對於兄弟會描述還是太誇張,「像是在公共場合進行性行為,就不太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生」。

當學生畢業後,兄弟會或姊妹會也會形成一張覆蓋全美的關係網。例如電影《金法尤物二:白宮粉緊張》裡身為ΔΝ(Delta Nu)姊妹會主席的女主角大量動用姊妹會的人脈,協助她處理棘手的問題。廣泛的人脈網也是令不少大學生千方百計想要加入兄弟會與姊妹會的原因之一。

 


 

學生看兄弟、姐妹會 意見二極化
美國的兄弟會、姐妹會是大學裡特有的組織,也可以說是美國最特殊的文化。但學生對於此組織的存在與否,卻有著兩極化的看法。

有些學生很崇尚兄弟會與姐妹會,以加入此組織為目標,認為可以增加他們的人脈。其他則對兄弟會和姐妹會的菁英制度嗤之以鼻,認為加入此組織的學生高傲不可一世。此外,兄弟會和姐妹會成員愛開派對,容易鬧事,也是許多美國大學生對他們的印象。

華裔學生眾多的南加州大學日前傳出兄弟會性侵案件。四月中,一名19歲的女學生遭正在舉行大型派對的南加大ΛΧΑ(Lambda Chi Alpha)兄弟會性侵,使得校園的治安再次亮起紅燈,也讓華裔學生對兄弟會這類組織產生畏懼。

南加大畢業校友馮雅文聽說母校連連發生惡性事件,表示擔憂,「前不久才發生開車撞死人逃逸的案件,現在又是性侵,實在太恐怖了!」她表示,常看到兄弟會成員聚在一起喝酒、開派對,「而且平常還會聽到他們喊口號,拍門板,讓人覺得像是黑道幫派,不敢靠近。」

不過,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學生林子鈞表示,他認為兄弟會只是一個普通的學生組織,不應該以有色眼光來看待。林子鈞表示,雖然也有兄弟會和姐妹會成員歧視華人,但他們是全國都有的組織,「不能因為其中一所大學的兄弟會或姐妹會鬧事,就認為所有的社團都是不好的。」

>>>> 2009.5.15~22 《大學報》網路版本「大學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