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A-poster.jpg Who desides who gets a second chance?
誰決定誰能擁有重生的機會?


媒體的道德、家庭教育大概不外乎是這部片要討論的兩個議題。

//本文有雷。

兒時因為在家裡得不到愛,Boy A,交到了「壞朋友」且錯殺了女同學,被關進監牢裡的他,直到24歲才被釋放,並有了新名字--傑克。

傑克的「監護人」保護他並協助他更生,傑克也不負所望的在工作岡位上扮演稱職角色,也找到了女友,不過他仍感到恐懼,怕過往的事情被翻出來。

在一次意外中,傑克救了一名小女孩,這「英雄事蹟」被放大報導,最後被翻找出犯罪的舊帳。而翻出舊帳的原因,竟是協助傑克的「監護人」的兒子出賣了他......。

就當社會壓力逼得傑克喘不過氣時,老闆炒他魷魚,朋友不相信他,最最悲痛的是,連女友也無法釋懷,把他不得不逼上絕路。這是電影裡最悲痛之處,夾雜著受他協助的小女孩所捎來的信「你是我心中永遠的天使......」,而得不到身邊所有人的支持與保護,就像在深淵裡吶喊那般無助那般淒涼......。

家庭問題的討論,先是在傑克身上,在學校打架了想和爸媽說,爸媽卻毫不理會,直到闖禍了才丟給警察。我之前很排斥人本基金會說了不少大道理來保護孩子毫無體罰的主要原因就於此,人本只說了老師不可打小孩,媒體也只報這一塊,但人本有強調過家庭教育嗎?(或只是媒體都不報導?)很多社會問題都是家庭教育有缺憾而衍伸的,這樣的孩子到了學校丟給老師,老師又無法可管,體罰雖然不是個好做法,但人本的大肆強調之後,往後新聞證實讓不少孩子騎到老師頭上,老師無能為力最後乾脆放棄他,正式的成為社會問題,也就像傑克的爸媽,最後乾脆讓他關起來算了,多麼不負責任?!

在來,傑克的「監護人」也有個家庭問題,和兒子之間的相處不夠,酒醉後在親生子前說「我最為你感到驕傲了兒子,傑克(Boy A)......」他的親生兒子臉垮了,油然而生的憤怒加上數十年的累積瞬間爆發,唯一能出氣的就是把傑克推向深淵。

當然把傑克推向深淵的,媒體更要負一大責任,說的一副「民眾有知的權利」,卻毫不思考的翻舊帳報導,傑克努力更生的樣貌卻無人知曉。曾經看過一步探討媒體的電影,電影的開頭畫面是媒體正在組裝攝影機,但看起來就跟組裝槍械一般,大大諷刺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媒體尺度的拿捏與道德觀點該如何定奪?!

這部電影我和俊良特別跑到台北長春戲院觀影,悲痛的結局讓心理餘波盪漾,雖然事隔半月,但這樣的好電影我實在得補記錄一番,上述台詞部分若有寫錯(意思一定是對的),懇請網友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