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ten.png 打從唐先生打破蟠龍花瓶開始,我從台灣玩Yahoo!奇摩、露天拍賣,到美國用eBay,一直把網路拍賣當作既安全又環保交易二手貨的平台,幾年的時間也累積了近百筆交易,以一個非職業買/賣家來說,算是拍賣的老手了。

為了讓外出方便,我打算把自己的隨身聽與手機拋售,買一台集大全於一身的多功能手機,一眼瞥見某機種,很符合我喜歡的型,倚著二手環保的精神,開始在拍賣挖寶。

幾台同機種的二手手機林列於螢幕,我從低價問起,一連問了好幾個賣家,最後中意的這台竟只賣不到原價的一半。我先查了各大電信業者的同款手機續約價格,臆測這樣的價格有可能對賣家有利,便安心的下標。

先和賣家msn聯繫付款方式,再使用拍賣系統內的轉帳驗證,我總設法讓每一個交易都留下記錄,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慣。轉帳後,賣家給我手機聯繫,也提供了宅急便的追蹤碼查詢,一切都是一如往常的拍賣步驟。

但出乎我意料的,晚上時拍賣系統將他的帳號停權,我不安的情緒蹦出,趕緊聯繫賣家,賣家語氣平和的說:「停權?怎麼可能?!我已經寄出啦!明天就會收到了!」他還補充一句「收到貨打個電話跟我說一聲,謝謝!」然而翌日早上,電話停機,追蹤碼查詢卻一無所獲,只好趕緊報案。

與165詐騙電話報案,經歷細說之後,辦案人員問我的最後一個問題是:「先生請問你的學歷?」我有種丟臉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但也只能自我嘲弄一番。

這樣的詐騙已發生過許多次,現在的詐騙者已經不僅是利用貪小便宜的心態,而甚至打著二手環保之名,利用買家「很想要買到」的急切心理。經驗分享之餘也有幾項建議供參考:高單價的商品儘量使用面交,若不能面交,那交易平台儘量使用有提供詐騙保障的網站;下標與付款前仔細觀察賣家的銷售歷史,若是新賣家以及長時間未使用的賣家就須提高警覺。

我用5000元買了一次經驗,雖然心很痛,但這絕對是唯一的一次了!

>>>>2009/7/20 聯合報 家庭婦女版

後記:事發迄今已近一個月,警察局並沒有回覆任何新的線索,也尚未破案。雖然不知道警察究竟是否有花心思查這個案子,只能期許有一天能水落石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