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AreUDad.jpg 孩子,你還記得什麼?

《爸...你好嗎?》是由十則與父親有關的極短篇組成,或說是你鮮少注意可能就發生在你身上的,那段與父親互動的片刻。

正巧之前聽侯文詠演講也提到了這部電影,他說很賺人熱淚,不過想想「是因為兒子要去當兵了,說起來就是捨不得......」所以高捷大哥在電影裡哭,侯大哥也跟著哭得唏哩嘩啦的......

我想,電影感人,往往正因為你找到了與片中的連結,我最有感覺的兩段故事,一是《背影》二是《孩子,你還記得什麼?》。

《背影》是讀高三的阿捷成長在平凡的小家庭,要畢業旅行了,父親為他的旅費加班籌錢,而他還希望有台數位相機,才能為畢業旅行保存回憶。篇名叫《背影》自然讓人聯想到朱自清,而這位父親為他送早餐到車站月台,就像朱父送橘子一般.....感動我的,並不是父親的「背景」,倒是劇情裡阿捷與父親的「溝通模式」--媽媽是「仲介商」,負責阿捷與父親間的所有對話業務。

我想到小時候,父親就像一個難以靠近的巨人,你感覺到他很愛你,可是不知道怎麼跟愛你的人溝通......,媽媽就像是我的「仲介商」,只是我比阿捷快懂事,慢慢「仲介商」變成「指導」,對話業務也就漸漸由我自己包辦。算是找到了與父親的「溝通模式」。

另一段《孩子,你還記得什麼?》是一位父親陪因車禍而失憶的兒子,來久久未一起逛的動物園。父親因為在香港從影,很久沒和孩子互動,後來因為兒子出車禍,也回到台灣,而有了比較親密的時刻。

我的感動在於因為一次住院經驗,父母的輪流陪伴....請見舊文《愛的便當盒》....父母都是你我最親密的人,可是與你最親密的人在長大後竟是這麼少會有親密時刻。

電影真正讓我淚流不止的,並不時故事的任何一個片段,而是結尾的街頭訪問。

我看到一個阿嬤流著眼淚懷念他的父親,看到國小或幼稚園的弟弟妹妹笑著說爸爸我愛你,看到外國人向遠方的父親打招呼,看到年輕人大概因為羞澀而四人一起共說爸你好嗎......天下的爸爸都是故事,最最感人的片刻,就隱埋在你我的生活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