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高鐵鮮體驗在試營運第四天。那天非假日,不過我的行程在數週前已敲定並向學校請假,但同學看來我卻像是為搭高鐵而翹課。

中原大學離桃園青埔站約八點八公里,我向同學借了機車,雖然行程是早上十一點抵達台北,不過實在擔心會買不到座位,只好七點多便從宿舍出發。那天冷氣團來襲,為了搭高鐵而放棄僅兩公里距的台鐵中壢站,我已把自己裹得像粽子上路,但一路上仍直打哆嗦。

到了青埔站,四處空曠的讓人覺得高鐵車站好小,我好不容易找到標示沒有汽車停車場清楚的機車停車場,才趕緊進站買票。車站內的人不多,倒有一兩個祖父母輩的觀光團準備進站搭車,我走到售票機前買票,期待吃角子老虎機重現──可惜沒發生,倒是中午前的北上列車都客滿了。

正失望的打算走回停車場,冒著變冰棍的可能再騎個十公里去搭火車,突然靈機一動改變計畫。我走回售票機買了張下午從板橋回桃園的車票,搭公車去火車站北上。

各家客運的公車都已到站,司機開車前熱情的跟車上僅有的三名乘客聊了一會兒天:一邊為公司沒爭取到開往機場路線感到可惜,一邊向我們說明高鐵站把桃園青埔這地方原本「沒人要」的地價哄抬了好幾倍。

下午回程南下,我提早到了高鐵板橋站等候。當時飢腸轆轆的在站內找尋食物,跟著站內指示「餐廳↑」的路線走,看到了麵包店、誠品書店、便利商店、便利商店、還是便利商店。我簡直不可思議這整棟建築物裡每個指引你吃東西的地方竟然只有便利商店。

一樓高鐵售票口與台鐵售票口人口密度嚴重失衡,高鐵這邊人滿為患還有記者守候在這兒隨時等待新聞發生,我暗自忖著這究竟是一時的高鐵熱,亦或真能達到營造高鐵的目的:拉攏城鄉建造一日生活圈?

上車前,我在月台上一直拍照,直到服務人員提醒車快開了才趕緊上車,上了車相機仍不離手,車內不少鎂光燈也不時閃爍著,坐我旁邊的小姐倒是習以為常的讀著小說,也許對於旁邊我這位愛拍照的仁兄評價是大驚小怪吧!

十四分鐘就到桃園站,我一下車又跑到車頭捨不得的再拍幾張,直到兩分鐘後車子開走才離開月台。現在回想起那天,高鐵嘗鮮行的一切,相片幫我全都保留了下來。

>>>>2007.2.23 中國時報 浮世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