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要過年囉!」年幼無知的弟弟興奮的吼著,我望著他咧嘴苦笑,說實在的,打從國中開始,過年對我就不再俱吸引力了:先是心驚膽戰的應付期末考,考完還想先清閒一番,卻要開始大掃除了,全家裡裡外外清得汗如雨下,呼~喘口氣,除夕到了!拜拜、祭祖、土地公、義民爺、媽祖娘......,這時不僅是心誠則靈,還得大魚大肉、三牲五果,幾乎一天一隻雞,真讓我聞雞起「摀」、退避三舍;父親的一打兄弟姊妹齊聚一堂享用團圓飯,真是溫馨,每道菜都吃不盡,這樣才年年有餘;餐後,長輩要發壓歲錢了,孩子們恭喜祝福說不停,拿到紅包真欣喜,不過馬上就被父母拿回充當國庫,說是「禮尚往來」用的。

大年初一,便開始拜年,親朋好友挨家挨戶「恭喜新年好」,隨手禮品帶著走,商家看了真高興,其實我們只是在「交換禮物」,不如誠心誠意的互相祝福、敘舊、「搏」感情。大年初二回娘家,好久不見外公外婆,望著他們慈祥的面容,以及佝僂的背影,又是一次溫馨的團聚。大年初三,旅遊好時機!真的嗎?少騙自己了,路上車擠車,景點人擠人,票價漲一倍,住宿還貴上好幾個百分比,旅行都沒什麼品質了,過年嘛,人多熱鬧!?

短短一週年假剛放完,寒假就劃上句點。寒修、考試、升學壓力重回我肩,oh! my god!不如還是完完整整讓我攤在床上好好放個假期吧!

過年,真讓人不敢恭維......

>>>93.1.26國語日報青春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