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我不夠樂觀吧!看到百貨公司週年慶的購物人潮,卻有著悲從中來的感覺......。

趕在資訊展的尾聲,利用段考結束的假日時間,獨自一人坐車北上。從上車、下車到捷運、世貿接駁公車,一路都是人滿為患,好不容易擠到了目的地,沿著每個攤位參觀,不時還得檢查皮包、手機是否還安然無恙,以免宵小有機可乘。此時,展場內的人與人是最親密的,業務員為客戶一一清楚分析產品優點,說盡他牌缺點,對每一位有機會成交的客人談的頭頭是道,不過,這僅限於購買前,一旦交易完成,業務員又得匆忙的為下一位客戶服務,而已付完帳或訂金的你,對他來說,也不再具任何利用價值了。此時腦中突然串起了一段電影畫面:一位黑道大哥準備從小弟手中接收剛才劫到的金銀珠寶,代價兩百萬,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銀貨兩訖之後,小弟才喜孜孜轉身『碰-----』,黑衣黑褲,沒看到任何一滴血跡,只是小弟在畫面裡緩緩倒了下去,手槍在大哥手中迴旋幾圈,順順的插入腰間,還大聲喝道:「拖出去餵魚!」這聲槍響,就像打漣漪一般在我腦中『碰...碰...碰...』作漩渦狀的迴盪。也不知是自己想像力太豐富,抑或從業務員的眼神肢體移動窺出一絲端倪……

出了資訊展,一望就望見直入雲霄的101大樓,我臨時起意進去逛逛,開開眼界。一樓是許多專櫃,那些高貴品牌,對我而言是「可遠觀而不可購買焉」,便決定到感覺上比較平易近人的超市。這裡的商品果然令我有「101%的驚喜」,未料猶在看完標價後,更是讓人口吐白沫,但是購買人潮卻是大排長龍,大家拼命把信用卡拿出來刷刷刷,消費無關痛癢,我望著收銀台發楞了一會兒,兩眼無神的出了超市......。

逛出101,外面濕氣重,風冷冷的,心更是涼涼的,想著常在地下道遇見的乞丐,憶著曾經參觀的家扶中心,台灣仍有許多人過著那種貧窮到三餐都難挨的日子,但在101裡,人們那種雍容華貴的笑容,身著時尚流行服飾,和我腦中的影像形成強烈的對比。我並不是認為應該財產平均,讓所有人福利共享,而是覺得我們現在的生活裡,是不是有太多不必要的消費?不停花錢,需要的買,不用的也買,或只不過為了貪圖小利,拿個「滿額禮」,產生更多不必要的浪費。

在回程的車上,我欲睡難眠,一路搖晃到家,大腦不停的轉。也許消費刺激經濟吧!也許富有的人永遠認為生活水準不夠吧!也許......也許......。

>>>92.12.15國語日報 青春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