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PuedoVivirSinTi.jpg 我們只是想念書而已,為什麼要被你們這樣糟蹋?

今年七月去參加公共電視的PeoPo新聞實習,不少同學說起來參加的原因是「現在的媒體太糟糕了」,所以我們寄望於公民新聞,在沒有新聞台收視壓力、上級壓力、派系壓力的自由土地上種植最純正清新的新聞。

《不能沒有你》改編於2003年發生的新聞事件,一個家住高雄的男子為求女兒的撫養權北上求助,但四處碰壁,只好以大動作的跳天橋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我看完的第一個感覺是:如果我們能看到每一則新聞背後的故事......。

大概因為這本身就是一則新聞,所以當新聞畫面被抽絲剝繭成一則故事時,句句對白都聽來諷刺。先是男主角武雄想不出爭取女兒戶口的辦法,找國小同學阿財哥幫忙,阿財哥靈機一動,說當年國小同班同學現在在台北當立委,找他就對了!「客家人一定會幫客家人的!」這「客家」二字大概可以套用任何種族、國籍、學校,或你乾脆說,地球人一定會幫地球人的,然而,顯然有許多「苦衷」讓國小同學當到立委也無能為力的。因為,就像戶政事務所裡的人員所說的「這是法律規定!你就算找總統來也沒用!」而事實證明,馬英九在八八水災的緊急應變處理被罵到臭頭,就是「太守法」,何種情況應該專案處理,不是為了講「人情」而是如總統所云「苦民所苦」。

另外令人氣憤的還有警察進入武雄家輕佻的說著「你們這裡的風景很好吼!」,立法院外那瞧不起武雄的警察守衛,在總統府外為國安而檢驗武雄手中為了保住女兒撫養權所買的那盒水果,那個一手把武雄推開說「我是跑政治線的!去找社會線的!」那位記者......。

電影的結尾既是平靜又是震撼。爸爸武雄尋女多年因「保密原則」而找不著女兒,相隔兩年不見的妹仔竟突然出現在碼頭,和剛工作回船的父親相望,既沒有大哭大喊的叫爸爸,也沒有哭天喊地的喚女兒,而只是父親癡望的眼神,與女兒的背影,電影在相望中無言幕黑,兩年被拆散的痛,用這這樣的畫面更刺痛在你我心中。

網路上很多人說「應該請政府包場來看」,希望改善官僚體制之類的。其實,這根本不僅只是政府的責任,因為這整個社會,是由你我來決定的。

而你究竟選擇冷漠,或是注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