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的動作片笑料十足,這部寶貝計畫當然也脫不了「成式風格」,搞笑、武打,也有溫馨。

「神偷拍檔」人字拖(成龍)、百達通(古天樂)和包租公(許冠文)三個賊秉持著「盜亦有道」的精神:「姦淫擄掠、殺人放火不做。」到處犯案,作案技巧令人折服。莫史迪探長(元彪)是人字拖的老同學,兩人一直維持著「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但也相安無事。

香港富豪李氏家族的掌上明珠敏兒(應采兒)生下兒子BB時,招前男友(尹子維)妒忌:他以為BB是自己親生骨肉,不惜一切要搶奪嬰孩卻不慎失足摔死,其父(陳寶國)誤認BB是世上唯一的親人,竟出價3000萬元要「神偷拍檔」將BB綁走!

原本違反作案原則的「寶貝計劃」應該被推翻,卻因三人各有突發狀況而不得不接下,人字拖和百達通在照顧BB的過程中也逐漸被嬰兒的天真可愛而感化,兩人在感情上也分別有斬獲,人字拖邂逅了善良美麗的育嬰護士Melody(高圓圓)、百達通的女友白燕(蔡卓妍)忽然有孕;約定「交貨」的期限即將到來,他們究竟會為了求財把BB交出,還是良心發現將嬰兒送回李家團聚呢?

//上述電影介紹改寫自電影簡介

依成龍一慣作風,結局以正義收尾,雖然「神偷拍檔」吃了一陣子的牢飯,但卻在「寶貝計劃」有了諸多人生體悟。人字托好賭成性,但在照顧寶寶的時,為寶寶選購嬰兒用品,店員告訴他「做人是很複雜的,三歲定八十嘛!你給他吃什麼、教他什麼,會影響他一輩子,不能馬虎的。」這句話與寶寶竟讓他戒賭。

劇中我覺得最有感覺的橋段是,人字托跟百達通兩人對話:你覺得寶寶長大會是什麼?這一比對電影裡的這些混混,哪個人原本不是像這個寶寶一般純潔、善良,但如今在社會上翻轉,爭名奪利之後,變成今個兒這副德性。

人字托與父親的關係也頗令人有感觸:
人字托的父親對人字托的「不成材」到丟臉:「小時後叫你好好讀書,將來做醫生、做律師,還求校長讓你讀名校,沒想到讀來讀去這麼沒出息!」
「難道不是律師就不是你兒子啦?我也想做醫師、工程師、醫生,我還想做特首呢!我做得到才行呀!」
「我跟你媽這麼千辛萬苦、省吃儉用,省下的錢是給誰去讀書呀?」
「我不是不讀書,是書沒讀好,你不要那麼頑固......」


做後想提的是,當人字托發現他們要犯的案有違「盜亦有道」的精神時,包租公解釋時說了:「道德,是說給你參考的,適當的時候要靈活應變嘛!」這似乎戳破我們這現時社會的假象,好諷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