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17 (2).JPG 上周四到IC之音「生活I Touch」節目分享《肯塔基手札》。

《肯塔基手札》對我而言很貼切的字眼大概就是當年的「夢想成真」。於是乎,特別要送給聽友的書就請大家來說說「我的夢想」。

推動預防醫學、站上維也納音樂廳的舞台、成為一位快樂的汽車銷售專員、免費教導弱勢家庭的小孩學琴、成為老師、考進國防醫學院、到不同的國家旅行、大學時通過美國夏令營輔導員的甄選......前陣子朱學恆到中原大學演講,講題是「創意與熱情」,談了許多關於人生規劃與夢想,其中一點就是「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你就有了築夢的方向,他也說「人之所以成為英雄,是因為選擇而不是能力」。做夢、選擇你最想要的來築夢,與大家共勉之!

感謝各位留言,符合資格的共有七位,於是乎就七位都送吧!12/23前若未收到通知E-mail,請回覆:

Amanda
競寶
無尾熊
小花貓
邱秀玲
johnny
Tim
 
同時分享當天電台實況(去除廣告),以及主持人樂倫阿姨幫我寫的推薦序:

 //一個時間錯亂的備註:當天提及「天下雜誌」所報導歐美學生的Gap Year,刊出年份應為我回國之後看到的讀物。

肯塔基手札[推薦序]
那在後的,將要在前


◎任樂倫(新竹「IC之音」廣播電台主持人)
http://tw.myblog.yahoo.com/joy-lelun/


四年前,中國時報文采青少年版有一篇「情書」深深吸引了我,這是作者獻給母校~新竹高中的情書,寫得情盡乎詞、誠摯動人!

當時我的節目有一個「非常青少年」單元,於是打電話到竹中找這位文采青少年上節目接受訪問,訪談過程發現這個孩子不僅文筆好,口語表達更是條理分明;念的是理組,又兼具人文素養。讓我感動的是,事後他親手寫感謝卡寄到電台,爾後他出國當交換學生,也總不忘捎張明信片給我。這位知書達禮、情感誠摯的青年就是承志。

當他邀我寫序時,一直推說自己不夠份量,但最後還是被「誠摯」的態度打敗!

承志高中畢業後沒有考大學,反而選擇出國再讀一年高中。乍聽有些驚訝,因為他可是品學兼優的學生,絕不是在台灣混不下去。按理,自一流的高中畢業,考上一流的大學,然後再出國深造拿個碩士學位…這似乎是亞洲學生的標準履歷。然而承志不要這種一氣呵成沒有頓號的人生。

在歐洲,高中畢業生進入大學當新鮮人之前有一段「空檔年」(Gap Year),目的就是在年輕的時候,停下腳步、探索世界。對英國人而言,青少年時期沒出走一次,就不算經歷成年的洗禮。Gap Year現在已被認為是必要的人生經歷。

承志到美國肯塔基州擔任為期一學年的交換學生,經歷了中西文化、教育體制、學習方式的衝擊與省思。甚至要扮演行銷台灣、化解歧見的大使。像是「台灣 沒那麼簡單啦!」使我內心激動、兩眼含淚。「高中程度超美 大學彈性疲乏」值得教育界、父母、青年學子省思。

近年來,亞洲學生在求學階段的出走風氣也日益興盛。這個漂亮的「頓號」,代表年輕人對於自己人生的省思和追求自我實現的勇氣。就像承志回國後再度上節目分享當交換學生的收穫時談到:「許多人都以羨慕的口氣說我的英文變得很好、交很多外國朋友,但這些『必然成果』稱不上最大收穫。我認識的世界不再只是地理課本那張地球展開圖,我領悟看事情的角度的不同、我看見不一樣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我可以更有主見地朝著夢想前進。」

看到承志的學習與成長,印證了「那在後的,將要在前。」

如同跳遠,退後只為了跳得更遠;如同跳高,蹲下只為了躍得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