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行第三天起開始參訪。參訪景點從歷史到現代--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中山紀念堂、西漢南越王博物館、陳氏書院到廣州珠江鋼琴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汽本田(Honda)汽車有限公司、以及有點像高雄愛河的珠江。

國高中學的歷史,我已記不太清,聽著導遊介紹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事實上實際參加廣州起義的有一百多人,而後來經考察後得知姓名的有八十六人,但發現屍體的僅有七十二人,因此廣州起義的紀念墓園才稱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

廣州珠江鋼琴集團據稱是目前全球製造與銷售第一的鋼琴公司,雖然我對這說法有些起疑,因為說到鋼琴大概會先想到德國或日本,但後來想想,中國內地這塊「金磚」或許就成就了珠江鋼琴的世界第一。

每天的早餐都是飯店內中西式綜合Buffet,但第四天特別讓我們嘗試「廣州早茶」。早茶對廣州人而言有許多不同的意義,是親子共餐的時光,也是商人「應酬」以外的更好選擇;吃早茶有特別的兩個習慣,其一是會幫同桌的人倒茶,而接受他人服務的不用說謝謝,只用兩指輕敲桌面以示感謝。這是流傳自清朝--乾隆皇帝微服出巡用餐時幫侍衛倒茶,侍衛這時可不能叩謝皇帝賜茶,這可會洩漏乾隆的身分,於是侍衛靈機一動想出的取代方案;其二是,如果早茶在外面店家吃,並不會明文規定低消金額,但大家都會很有默契的點「一盅二件」,也就是一定會習慣點一壺茶與兩樣點心。雖然我們體驗的早茶跟導遊所說的有些差距,但用餐時光總是大家最好的聊天交流時刻。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陵園內,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莊嚴,不少爺爺奶奶一早在裡頭打拳。



↑「中華民國」政府最早在南京建立,經過風風雨雨,到一九四九國共內戰遷台,也就是現今我們所認知的「中華民國在台灣」,也因此明年要慶祝「中華民國」百年生日,而大陸去年則慶祝建國一甲子。對於政治上常被做文章,我現在才算恍然大悟。或許因此龍應台去年的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才說書是對「加了引號」的「失敗者」致敬。



↑中山紀念堂。



↑有件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處處可見紅布條標語。我想起小時候的台灣,到處都有標語,要你遵守這個愛護那個。然而往往標語越多的地方,就是某個行為舉止越差的地方。例如說「禁止亂丟垃圾」通常那地方一定常有人亂丟。台灣現在大概看到拉布條就是抗議標語了,這也許可以證明這是國家成長中的必經之路?!



↑午餐時看到的啤酒廣告。五月天五缺二?!



↑是不是太誇張?只聽過有收「開瓶費」還沒聽過「按價收費」的。



↑西漢南越王博物館。




↑陳氏書院。陳家可是旺族,大概可比台灣林家花園了。



↑陳氏書院裡古色古香,我們開始外拍。



↑整排平台鋼琴望去,頗壯觀的!


↑12弦吉他耶!





↑珠江夜遊。

To Be Continued....

More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