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很快就過了一半,第五天啟程從廣州前往東莞與深圳。東莞與深圳比起廣州是兩個年輕的城市,發展方向也截然不同。

東莞,得名自「廣州以東,且有罕見的莞草(製草蓆)」。東莞自1978開始發展,先是外資投入的代工產業,接著漸漸有自己的工廠,經濟起飛之後開始改進,降低產業污染。

與香港僅一江之隔的深圳則是經濟特區,最能突顯經濟特區的特色之處就在於「人口統計」--戶政事務所來統計深圳人口約三百萬人,但如果是經濟學家來統計,依經濟能力則有一千萬人,若社會學家來統計,再把其他流動人口也考慮進去則有一千三百萬人;另一個特色則是,大陸許多地區都有方言,但是在深圳主要則是普通話溝通,原因也是因為它是個經濟特區,最出人才來自五湖四海,必須使用「共通語言」。

這兩天的參訪地點可說是帶我們從看全中國到全世界。「錦繡中華民俗村」與「世界之窗」,都有點像是台灣的小人國,前者是把全中國各地的重要景點縮小呈獻,後者是把全世界的重要景點縮小呈獻,都是拍照的好地方。我們在「世界之窗」裡一起去滑冰,去年春假在芝加哥千禧公園我已嘗試過一次滑冰,這次則到了不一樣的城市和不一樣的人;一樣的活動卻是不一樣的感覺,所有的回憶都是經過相處而產生的,雖然是短短十天,但冰上一小時對我們都更加深了彼此的印象。


↑林則徐當年在廣州禁菸,後來與英國之間海戰在此發生。一些歷史課本上的東西在博物館裡展出,我們的館內導覽員一級棒的,聽她的導覽彷彿兒時聽的「中國童話」。






↑延續剛剛的海戰博物館,再來是威遠砲台,與當年林則徐禁菸也有關。但威遠砲台並不是最重要或最大的,只是它是目前保留最完整的。



↑妥善保管財物,如丟失自行負責!





↑錦繡中華民俗村像是中國版的小人國,青藏的喇嘛寺,敦煌的莫高窟,四川杜甫草堂,湖北的黃鶴樓......。



↑錦繡中華民俗村最精彩的就是這融合戰爭戲劇的馬術表演。




↑大梅沙海濱公園,只可惜天氣冷,只能玩沙,不能玩水。




↑這小孩這背影,都好美!





↑世界之窗則是世界版的小人國,埃及金字塔,巴黎凱旋門與鐵塔,美國四總統像,巴黎耶穌像......。



↑世界之窗裡的滑冰場溜出美好回憶。

To Be Continued....

More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