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看到兩則廣告,讓我感動得無法自拔。

近年經濟情況不佳,什麼東西都帳價,只有薪水沒脹,根據《聯合報》調查,台灣有三成二的人感到生活不快樂;而一般扛起一家經濟重擔的中年男性,更是調查中最不快樂的一群--有四成感到不快樂。這兩則廣告都以此為主軸發展。分別是<全國電子—搬家篇>與<保力達B—賀歲篇>。



全國電子以剛搬新家的家庭,搬送家中那台老舊電冰箱時,父親因情緒對孩子童年純真的歡樂責難,而朋友見況告訴他到全國電子買家電折扣訊息,最扣人心弦的一句話是「大人的煩惱別讓小孩知道」。大部分的人情緒會影響思緒,EQ在高都有引爆點,當煩惱、家計、作等等壓力全放在一人肩上,他就可能不自主的把氣轉移給別人。廣告中這轉捩點後,家中買了新冰箱,鏡頭把孩子對著新冰箱稱讚與喜愛但單純的表情做了個特寫,再將父母看到孩子喜悅而滿足的表情做了個特寫,結尾旁白一句:「全國電子,足感心ㄟ(台語)!」把廣告寫入觀眾心裡,更為這企業形象加分。


//延伸閱讀:李翠卿◎全國電子 「足感心」賺到小市民的熱淚



另外一則廣告,傳承保力達B一慣以勞工為關懷對象:

古人說:「吃完冬至圓,就休息等過年。」比起來,現在的人反而沒這種命。

過年到,有工作的趕收尾,寒風裡汗水一樣留不盡;沒工作的,眼淚無處流,任風吹到乾。

老實說,這一年真的不好過。東西都漲價,工錢卻縮水。

晚上回到家,電視一開,這邊鬧,那邊吵;都說自己說的有理,好像只要聽他的話,不用工作就有錢花。

別亂了!真的別亂了!我們都知道,同心協力才會有力氣,肯努力就不怕壞景氣。趁年底,喘口氣,等春風,再出航。

這一段文字,透過吳念真導演的台語旁白,低沉的嗓音真情流露。廣告裡的文字用得簡單,卻道盡了許多市井小民的心聲,前面的訴苦到後頭的希望,大家再加油,恭喜新年。這支廣告也沒有保力達B的傳統結尾--大伙兒合唱「保力達B!」這支廣告選擇大家一起喊「大家恭喜,繼續打拼!」把原本要傳達的商業廣告給人性化,一瓶提神飲料與大家一起打拼,多麼窩心呀!

廣告好幾種,有的創意,有的感性,用不同方式扣住不同人的心。在寒冬裡的日子,這兩支商業廣告帶給人溫暖與希望;而此時,應該帶給人希望的政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