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news (5).JPG 「各位觀眾早安,歡迎來到鄉村國小新聞…」每天早上八點十五分,位在紐澤西州蒙特利鎮(Montgomery)鄉村國小(Village Elementary School)的小型攝影棚裡,兩位四年級的小朋友為全校師生播報今日新聞。鄉村國小的每一個班級裡都有一台連接有線頻道的電視,正現場轉播鄉村國小新聞;同時當地有線業者並提供地區轉播服務,整個蒙特利鎮居民這時候都可以打開頻道觀賞;不僅如此,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裡,只要可以上網,在鄉村國小的網站上也是LIVE直播。

在美國學校裡,並沒有像台灣習慣的升旗典禮,以往的鄉村國小,學校發布消息是透過擴音系統,有點像是在聽晨間廣播,對小朋友  毫無吸引力。不過每間教室都有一台電視,吉姆.多倫(Jim Dolan)老師靈機一動,尋求有線電視業者協助,便展開了現在的「鄉村國小新聞」。今年一月滿四歲的鄉村國小新聞,已經有超過一千五百名小朋友擔任過主播以及幕後工程師。VESnews (6).JPG

曾擔任主播的四年級凱蒂(Katie),在三年級時看著學長姐播報新聞,早已夢想坐上主播台,她說:「我喜歡在全校師生面前登上鏡頭的感覺,這也讓我體會到真正的新聞主播是怎麼播報新聞的。」米塔(Mita)也曾播報新聞,一圓自己想出現在鏡頭前當記者的夢想:「雖然我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成為記者,但主播經驗真的和我期待的一樣好玩。」

每天的新聞能準時播送,除了主播得花時間練稿,才不會吃螺絲,幕後的工作人員也得配合得很好,包括何時播放影片,何時該切換新聞影像。四年級的麥德遜(Madison)當過主播與幕後工作人員,他說:「我喜歡電腦與科技產品,能擔任幕後工程師讓我很興奮,我也因此學會使用做夢也沒想到會學到的轉播設備。」

VESnews (2).JPG鄉村國小新聞每日播報今日天氣、午餐,以及學校發布的訊息,除此之外,偶爾也有特別來賓的專訪。例如二○○九年二月眾議員蘭斯先生接受專訪,向小朋友們介紹議員在美國政府裡的職責;同年三月,大蘋果馬戲團拜訪蒙特利鎮,也特別在鄉村國小新聞裡雜耍,讓新聞更加充滿趣味;去年十二月,鄉村國小新聞首度嘗試連線報導,與位在佛羅里達州的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的太空數位學習專家連線,回答小朋友各式各樣的外太空問題。

今年一月,曾創下歷史壯舉,用海底滑翔機(ocean glider),從紐澤西州到西班牙探測大西洋的Rutgers大學史考特.格蘭博士(Dr. Scott Glenn),帶著滑翔機到鄉村國小介紹,訪問他的凱蒂(Katie)說:「能訪問到格蘭博士讓我非常開心,我就像是在訪問『歷史的一部分』一樣,而且這更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海底滑翔機。」

多倫老師說:「許多小朋友一開始在鏡頭前都會很害羞,我便會讓他們先嘗試幕後工作,再慢慢找機會來到幕前,直到他能在鏡頭前感到輕鬆自在。」滿四歲的鄉村國小新聞,從原本的自製新聞背景,進化到電腦合成背景,更加入了新聞片頭,朝專業新聞更邁進一步。多倫老師希望,參與到鄉村國小新聞,會是小朋友離開鄉村國小之前最特別的回憶。

鄉村小學新聞台網址:http://www.mtsd.k12.nj.us/64622012159250890/                 

>>>>2010/2/20 國語日報 快樂校園(快樂寒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