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最後兩天,參觀了以前在歷史課本上看到的陸軍軍官學校之外,也在巴士上環繞廣東省的教育重鎮--大學城。這大學城是個很棒的點子,聚集十所大學在同一區域建校,達到方便完整的資源共享;這概念很像台灣的聯合大學系統(中央+陽明+清華+交通),或是桃竹苗區域教學中心(中原大學發起,桃竹苗區所有大專院校),但更加群聚便利,校與校之間沒有圍牆,導遊便舉例,像男生比較多的廣州大學學生就會散佈在各校籃球場。大學城的建設類似兩個同心圓,內側的圓為中環,外側的圓為外環,也是各校大門設立的地方。

大學的特殊節日,剛過不久的三八婦女節,誠如新聞裡報導的三七女生節,在大學校內特別風行。三月七日當天,女生最大,可以對男生做出各式各樣無理要求,所以便有一種打趣的說法「我很醜,可是我很搶手」。另外還有類似台灣「去死去死團」的「光棍節」,且分三種等級,1/1是小光棍,11/1是中光棍,11/11是大光棍,光棍們設法在光棍節「脫光」,就是要脫離單身啦!大四畢業時,還有個特殊活動叫「喊樓」,就是在心儀對向的宿舍外表白,但難免有被拒絕的可能,避免造成不開心出意外,據說保安都在宿舍外戒備呢!

 



↑「還拍?!那個誰?叫你不要拍了還拍?」前往陸軍軍官學校,步行了一小段,這段應該是營區之類的,矮樓上的住戶不准我們拍照,不過在那之前我已經按了兩張,樓倒是沒什麼好拍,我只是想要呈現那隨處可見的紅底黃字標語罷了。順道一提,之前在網路上曾看到一則超屌的標語:「出生不怪父母,地震不怪政府!」這標語要是在台灣寫出來,我看總統得請辭了......。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左邊正是咱們的導遊勇哥。結束前跟他聊了一下,沒想到他也是資工出身的呢,而且才大我兩歲,愛旅遊,就改當導遊,已經帶超過百團了!




↑陸軍軍官學校的學生宿舍。



↑凝視。




↑不准拍照!不容侵犯!







↑告別餐會上,無限量供應的紅酒,大家喝的又開心又捨不得......。





↑暨南大學大門,與在學校圖書館外的最後一張合影。









↑最後一晚,我們到了北京路,像是西門町一般的血拼區,不少台灣看得到的牌子,也有一些台灣沒有的牌子,更有一些山寨牌子,像是鱷魚就看到至少三種.....突然看到一個檳榔攤,哇哈!真懷疑這是台灣來的小販,不過,或許不是,因為老闆娘穿太多了......|||



↑我試了一口在地生產的珠江啤酒,感覺味道太薄,比起台灣啤酒或青島啤酒遜色不少.....。










↑一個地區的文化,在書店可以窺出端倪,所以帶外國人來台灣,千萬記得要逛一逛誠品。這是香港商的聯合書店,有一點誠品的味道,但再偏向金石堂一些。我感到很驚喜的,是書店內有不少台灣作家的書,而且幾乎榜上有名,真是值得驕傲。另人羨慕的是,中國書籍比起台灣便宜多了,部分書籍價錢大概可以差到一半。讀外文系的同學,趕緊買了比台灣便宜很多的托福考試書,我則買了一本最近在大陸書是頗火的「我們台灣這些年」。

THE END

More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