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ketheSky.jpg 人有五官,你為什麼只用一種呢?

我們總是把習慣當作理所當然。

習慣有自來水,無法想像有山地居民用的是井水;習慣有電燈,無法想像,鄉下仍有人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習慣看見,無法想像少了視覺,還能「看到」什麼?

《聽見天堂》裡因為貪玩而失去視覺的米可,頓時被剝奪了理所當然的感官,怨天尤人卻無法改變,生在托斯卡尼的他,盲生的未來被教育制度所囿,似乎只能安份的當一輩子的紡織工人,米可與父母希望他回到正規學校完成學業,卻不能改變政府的束縛;在盲人學校裡,米可需要適應時間,不僅適應新的學校,更要接受看不見的事實。

就像電影《放牛班的春天》一樣,千里馬總需要遇見伯樂,教育更是要因材施教,米可的適應階段最初只是一昧的逃避,不想學點字,更堅持「我仍是看得見的!」米可的老師對他說:「我也看得見呀!但是人有五官,你為什麼只用一種呢?」要點醒他,更是告訴他,只要你願意,也可以用其他感官來「看見」世界。

米可發現了盲校裡面的錄音機,開始用聽覺創作,感人的不僅是他的毅力,米可的老師對於他萬般支持,無非是成就他的重要貴人。盲校校長,把「盲」與「法條規範」習以為常,對於他而言那些不是習慣與理所當然的,都視為搗亂的來源。這讓我深刻的感覺到──當我們沉溺於一個「喜的習慣」,我們可能自甘墮落,像是大部份的我們,習慣美好生活而不願或不敢相信,世界上仍是有悲慘的人事物;而像電影中的校長,則是沉溺於一個「悲的習慣」,習慣接受一切,不願意改變了,便是自怨自哀。

《聽見天堂》不僅僅是要告訴我們:「上帝為你關起一扇門,必定為你開啟另一扇窗。」更是先要對於自己認識、接納,並且對於自我潛能探索,更也能進入心理學大師馬斯洛所說的「自我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