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38-1.jpg 上個周末到了高雄參加公共電視PeoPo影像工作坊。

自從上個暑假在公視實習後,我的公民新聞報導數量就像有半衰期一樣越來越少,就先推託給生活很匆忙的緣故吧。

因為影像工作坊並非開放給大家報名,而是從公民記者中精選30名,與五位金鐘/金馬導演學習「用影像說故事」,所以人才濟濟,幾乎大家都有一個自己關注的報導議題。大家自我介紹時,有人長期關心原住民部落,有人為車禍受害者打抱不平,有人為環保四處奔波與官僚打仗,更有人在八八風災十個月後的現在持續關注重建情形......我越聽越感動,這不正是一種社會運動嗎?不用走上街頭,用影像表達訴求!這也就是為什麼公民記者要存在的最大理由!(請大家一同關注PeoPo公民新聞http://www.peopo.org

我們這一組的導演王傳宗(人稱金導,2010/5/21新片上映《帶著夢想去旅行》,公視人生劇展《我的阿嬤是太空人》榮獲98年金鐘獎三項大獎)帶著我們討論大家在這兩天活動中想拍的東西,最後才拆成小組,朝各自方向努力。我與宜霖一組,他是世新社研所的學長,日前主要關注原住民議題,溪洲部落和三鶯部落等等他都有參與。而以「地利之便」為藉口,我們想採訪就在國軍英雄館對面的高雄女中。

女校和男校都是單一性別,不過女校向來就是把學生有更多重的保護,先不說能不能採訪,光是進去就被打槍,說時遲那時快,我們的故事主角就現身了。金導玩笑的說,我們的拍攝計畫竟從正妹變成老芋頭。

老芋頭「麥芽糖王」雖然比我們年長,但因為有車,比起我們兩個年輕人氣喘如牛的追趕,速度上想必是快很多。我們做完採訪後,他跟我們指指路大略怎麼走,說要去什麼什麼碼頭,開著車人就不見了。先不說我們人生地不熟,重點是什麼什麼碼頭是,什麼

我們走到真愛碼頭,人潮,就像是「麥芽糖王」描述的熱鬧碼頭一樣,就是這裡了!偏偏繞了老久,就是找不著人,只好先暫時另闢題材,以免最後結果破功。

真愛碼同正巧在舉辦素食美食比賽,在會場裡穿梭,實在真有幾分記者樣,宜霖也同時跟我分享了一些技巧和經驗,難得拿著專業器材,真是過了乾癮!

下午晚餐時間之前,「麥芽糖王」竟然打手機給宜霖,「你們去哪裡了?剛剛有好多人買耶!」,還好早上有先遞名片,不然這故事就變得沒有結局了。

P1010887.JPG
↑課程講師,公共電視「公民新聞報」製作人、主持人。


P1010888.JPG
↑課程講師,林文龍導演。


DSC_0014-1.jpg
↑本組監製,金導。(除前述兩位導演之外,另外三位各組監製有林育賢導演、黃嘉俊導演、溫知儀導演)


P1010893.JPG
↑雄女,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P1010896.JPG
↑「流浪柑仔店」的「麥芽糖王」騎著車經過,我們可費了不少功夫追他呢!


P1010899.JPG
↑真愛碼頭的素食美食比賽活動,小沙彌真是超可愛的,但也許帶著頭罩的他就不這麼想了.....。


P1010955.JPG
↑宜霖經驗豐富,日後應該會投入媒體。


P1010963.JPG P1010964.JPG
↑和受訪者合影。




↑「流浪柑仔店」幕後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