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338.JPG 頒獎典禮那天,在課指組內緊急的借了一台筆電,原因是頒獎場地沒有電腦可以使用,我大把大把的流著汗,講話速度是平常的1.5倍。

課指組的柏婷姊說:「Jacky,你感覺跟平常很不一樣....」

對呀,我是個超容易緊張的人,有大事件就會開始歇斯底里,直到全部都安排妥當才會逐漸恢復正常,而那一刻背上的汗也已被冷氣蒸發到乾,可見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而頒獎的三大要角:受獎者、評審老師、以及得獎作品集。除了受獎者聯繫較容易之外,另外兩項則是這次活動的壓力來源。

當知道評審老師們已經安排頒獎典禮當天有聚餐,我簡直不知所措,還好主籌的向鴻全老師協助,而一同聚餐的李宜涯主任、曾陽晴老師為我們讓步,把自己的聚餐時間往後挪,不然我真的只能挫著等。

而作品集更是恐怖,之前自己在校稿《肯塔基手札》時,就很清楚其實自己校稿只看一次根本是會掉東掉西,媽媽也一起參予校稿,而且得不只看一次才能揪出毛病;我們把稿子寄回給所有作者校稿,果真等我與美編再校稿時,仍有不少「的、得」之間的類似錯誤。我們在半夢半醒之間校好稿排完版,一本書的誕生雖有點倉促,不過看到成品時我仍一直癡癡的笑,就像第一眼與《肯塔基手札》交會一樣,嘴角上揚是無法用任何方法壓抑的。

最重要的,我又要大發感謝文了,關於普仁崗頒獎典禮,我要感謝:

感謝李宜涯主任、向鴻全老師、曾陽晴老師黃文宗老師 真不好意思這麼晚確認頒獎典禮時間,感謝您們撥冗到場!

感謝課指組的袁大哥 感謝您耳提面命的叮囑這次活動!

感謝課指組的柏婷姊 借用筆電我似乎完全跳脫規範中的流程,感謝緊急協助!

感謝變態美編 我只能說有這樣的美編,主編最常有的神情就是看著成品癡癡的笑.....

感謝彭彭 臨時請來的司儀,但就像是well-prepared的一樣專業!

感謝熊 專業外場支援

感謝峻逸+阿搞+宗翰 有這樣的學弟協助,活動可以進行的很安心


感謝俊良+奇翰 臨時被抓來的攝影工作人員,太感謝!

DSCF6372.JPG


我大一在編輯資工一乙的班刊時,曾寫過一篇《電腦╳筆》,普仁崗文藝獎的序又再度提起它了,以下是序文分享(作品集可到中原大學課指組或學生會免費索取,本數有限):

九十八學年度普仁崗文藝獎得獎作品專刊 編者序

我曾經幻想在這高科技的時代,資訊業發展出一種全新的演算法(Algorithm),他已不僅僅是人工智慧,他是貨真價實──人──的智慧。

這種演算法透過微小的晶片,與大腦的語言、情感、表達區連結,晶片內建媲美網路國語字典,或是作家經典集的字彙庫,最後的輸出透過一隻高科技﹁電腦筆﹂,撰述你的感受,從此寫文章變得如此容易。

你說這樣多炫?從此所有的文藝獎要比較的不僅是你的語言你的情感你的表達,甚至還得比比各家資訊公司的演算法。喔對,當然評審則變成了各家軟體公司的顧問,避免私心,作品一律彌封不得秀出作者使用何家公司的產品。

在這個無厘頭的幻想裡,已經開始發酵的諸如電子書這樣的玩意兒,但我竟發現我和這新玩意兒就像兩顆同級性磁鐵,你大可說我保守,但我就是愛翻開書扉,聞聞印刷的紙與墨水味。


然而,這個幻想就好比現實狀況下的中原大學之於普仁崗文藝獎。


九十八學年下學期初,學生會會長撥電話給我﹁今年的普仁崗文藝獎給你負責喔!﹂事情就這樣落到我身上,從徵文到截稿,我回到大一那一年製作資工一乙班刊的記憶裡,那樣的置身於文字之間卻又覺得弔詭的格格不入,文字與中原擦出的火花,絢麗中卻帶著淡淡的哀傷……。我並不試著在序裡強調普仁崗遇到的瓶頸,但卻像是我離開中原前對於這個文藝獎所想要給予的祝福,或是說冀望中原更具有文字力量。

總之,還好我夠保守,我並不期望我的高科技幻想得以實現;還好今年的普仁崗有位創意非凡的美編;還好學生會信箱仍收到了七十餘篇的投稿作品……。於是乎,有了這本98學年度普仁崗文藝獎得獎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