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認識世界有多樣的方式,有人選擇旅行,有人選擇留學,交換學生是其中一種遇見不同文化的方式。

謝承志現在是中央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新生,2005到2006年他剛從新竹高中畢業,到美國肯塔基州當一年交換學生,2008到2009他念中原大學時,也到姊妹校美國堪薩斯州匹茲堡州立大學當交換學生。

謝承志高一的時候就曾經索取交換學生的資料給父母,裡面提到交換學年開銷大概4、50萬,但是父母不相信開銷只有這麼多。一直到謝承志升高二的時候,以前國中同學出國當交換學生,回來分享經驗,他的父母才逐漸相信交換學生開銷沒有很高,而且可以學習到國際觀,謝承志才慢慢說服父母,出國當交換學生,

謝承志當初之所以想當交換學生,是因為想要出國,希望能看看不同的文化。當時高中畢業,他通過大學指考,考上台東大學資訊科學系,但是他沒有保留錄取學校,就出國當交換學生,原因是想到國外讀大學。出國一年後,再回來繼續考大學,在美國半年,也考了托福,但家裡經濟無法負擔他在念美國大學。

目前教育部有認可一些學制,台灣有幾所私立高中承認學歷,但在謝承志當時出國並沒有認可,等於是額外多花一年,到美國去讀當地的公立高中。

謝承志提到,台灣有很多交換學生的代辦機構,透過申請,符合考試資格就能出國。送出申請函,機構就從美國開放交換學生的高中裡,隨機挑選當地有名額、有提供留學生住宿接待家庭的高中。申請的時候會填寫興趣與嗜好,透過機構將代辦資料,送到國外去申請當地的學校,由接待家庭挑選契合的住宿學生,到當地家庭去住宿。

謝承志剛到美國時,先參加一個月的語言文化營,目的是讓亞洲學生適應美國的生活,主要是食物與上課模式,並且習慣以英語為溝通語言,也跟亞洲的交換學生包括日本、泰國、韓國等進行文化交流。

謝承志談到,美國公立高中不需要學費,接待家庭不收取費用,學生不用付任何的食宿開銷,只要付機票跟生活花費。學生以成本相當低的方式,到國外讀一年的書。謝承志念的高中是一間鄉下的小學校,他說一般交換學生念的公立學校都在非都市的地方,他念的高中,早餐、午餐是由政府補助。

謝承志就如乾兒子一樣住進美國接待家庭。謝承志提到,台灣也有許多國外交換學生接待家庭,例如台灣的扶輪社有接待家庭合作,招待外國交換學生;願意當接待家庭的人,是希望透過一起生活,達到文化交流。交換學生開拓了一條國際學習的管道。

>>>>2010/7/21 台灣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