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illedMyMother.jpg 我想大部分的人認為,不應該怨恨自己的媽媽,但這種人很虛假。他們一定也討厭自己的媽媽。也許只有一下子,也許一年。也許以前是,現在忘記了……

這也許是每個青少年叛逆時期的故事。

十九歲的薩維杜蘭跟媽媽怎麼樣都沒法好好相處,衝撞,像是兩邊拿刀互刺的對話,但又時而回到「上輩子的情人」一般貼心的彼此關照。

電影幾個大環節特別感性。首先是媽媽「為兒子好」的把他送到寄宿學校讀書,但他卻一點都不想轉學,即時痛苦氣憤,但也必須接受安排。到了新的寄宿學校,雖然一路上氣氛都不好,但抵達時媽媽決定下車陪他走進學校。這時候的他氣憤如火山爆發開來「你毀了我的人生......」一連串的怒罵像岩漿吞噬了周圍的一切,最後兒子冷冷的問「如果我今天死了,你會怎麼樣?」然後掉頭就走。

Hubert Minel: What would you do if I died today?(兒子:如果我今天死了,你會怎麼樣?)
Chantale: I'd die tomorrow. (母親:我明天就死!)


我明天就死,你看字面上以為只又是一個吵架的怒吼詞,但其實媽媽的語調是心碎的,而且,這句話是兒子永 遠 都 不 會 聽 到 的。

另一段薩維杜蘭住宿學校剋藥,突然像心血來潮的跑回家,跪在媽媽的床邊,不斷的跟媽媽道歉呀表達感謝呀我愛你呀,激昂又跳tone的情緒,媽媽一臉錯愕的接受突如其來的一切,像是把彼此間的摩擦通通都撫平了。而最諷刺的是,撫平的和事佬竟是一顆安非他命。

這部電影英文片名叫I Killed My Mother,直譯是我殺了我媽媽,但中文片名翻做「聽媽媽的話」除了周董的音樂之外,更讓光看中英文片名就可以感受到母子之間,既衝撞又相愛的微妙關係。

也許帶媽媽一起去看,會蠻有感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