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文、圖/謝承志、Victoria

「園遊會遊戲真好玩!」巴西市中心的公立中小學Eleodoro Ebano Pereira總是在學期末舉行,以園遊會的方式,為學期畫下歡樂的句點,校方提供食物販賣與遊樂活動,甚至還會有大型的表演活動;學生則帶著家人一起來歡樂,學習傳統民間舞蹈。

這一天,校園哩,擺滿了各式各樣像是台灣夜市裡的遊戲攤位,等待大家來闖關,熱鬧極了!

這是學期的最後一天,也是慶祝豐收節的日子。

豐收節(又名六月節,Festas juninas)最早起源於歐洲天主教國家,原本是為了慶祝天主教的三位聖人於六月誕生,後來隨著葡萄牙殖民者到了巴西,融入了當地的文化特色,進而衍伸出一套巴西獨有的豐收節。

園遊會內販售的食物都很具巴西風情代表性,例如爆米花、松子(Pinhão)、蛋糕,飲料則有一種葡萄汁或葡萄酒加熱後調製的飲料,稱為Quentão;遊樂活動則是釣魚、套圈圈抽獎品;這些活動營收則成為校方下一學期的採購、修繕資金。

而要參加豐收節園遊會,還得「精心」打扮。女孩要綁辮子、臉上畫雀斑,男孩要戴草帽、臉上畫鬍鬚,大家穿上家裡最破舊的衣服、花衣裳或格子布,如果有補丁更具特色,而這打扮源自於農家利用冬休時所舉辦的節慶,可以表達感謝上蒼這一季的豐收,甚至可以喜上加喜的舉辦結婚典禮,而在校園裡是為了大家一起跳傳統民間舞Quadrilha,老師帶著學生一起跳,也是活動最 High的一刻。

3.JPG 學校六年級的男孩古斯塔沃(Gabryel Gustavo Faustilo)穿著傳統鄉村服飾,一脚著布鞋一脚著皮鞋,打著花領帶戴著草帽,很喜歡豐收節園遊會,手上提著遊戲中獲得的戰利品,他說:「園遊會中我最喜歡的是釣魚遊戲,不過販賣票券的隊伍太擠了,而且只有一個窗口在販賣,應該改進。」而五年級的小女生艾蜜莉(Emili Em. Alano Polhano)臉上點滿雀斑,正和母親、奶奶與妹妹在一旁吃著點心,他們是最喜歡的也是釣魚遊戲。

訓導主任多麗娜(Doriana Schmidt Holzschuh)表示,政府所補助的金額不足以整修校舍及雜務採買,所以學校一年會發兩次Rifa票劵販售(類似台灣紅十字會郵票販賣募款)以及舉辦豐收節,來補足校園基金,「不僅有募款目的,還可讓學童參與並學習巴西的傳統文化。」

有別於往年的,是今年這所公立中學除了傳統舞蹈之外,更邀請了校友樂團返校表演,讓慶典添加了現代搖滾與熱情,傳統與現代的碰撞擦撞出更炫爛的火花,園遊會被熱門音樂氣氛炒到最高潮,而學期就在豐收節後暫時畫下句點。

>>>>2010/8/7 國語日報 快樂暑假


8.JPG
↑園遊會上女孩的裝扮。


2.JPG
↑釣魚遊戲很受大小朋友歡迎。


4.JPG
↑艾蜜莉(左)和家人在一旁吃點心。


10.JPG
↑校友樂團返校演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