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聽過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就是指你和另一個陌生人之間,只要六個人便能將你們連結。

之前到宜蘭的金車酒廠(見《衝浪初體驗之宜蘭二日遊》)品嚐了聞名國際的國產威士忌KAVALAN,感覺是送爸爸不錯的父親節禮物,便託大一的室友洪爺購買,因為他父親在金車上班。

我把酒提回家,爸爸當然不希望我「亂花錢」,但應該是蠻開心的。接著便說到了我怎麼請同學買酒的過程。

「喔?那應該是我高中同學呀!」爸爸突然迸出這麼一句話。洪爺的爸爸是我爸的高中同學?!我馬上打了電話一問,哇塞,這也太巧了吧!

聽起爸爸憶往事,我越聽越有趣。

想想,二十年後,我的孩子可能也和同學的孩子上了同一所高中或是大學,然後談起許多想當年。

接著說到了同學會。台灣人愛比,比名比利比官位比工作,比先生比太太比兒子比女兒,所有大人們的「同學會」都會在壯年時期留白,一方面都忙,一方面大咖的怕顯得自以為是,小民又怕去了被問起「在哪兒高就」,就乾脆省去見面在那兒比來比去。所以以年紀為X軸、見面頻率為Y軸,便可劃出一條U形曲線,剛畢業和老年時是年年聚,中年闖蕩江湖時期則機會鮮少。

而老年同學會和剛畢業的當然不同。

「阿公(爺爺)這幾年每年都有同學會呀!」爸爸說。

不過見面是喜也是悲,年年聚會年年人數變少,以前是工作忙得不能來,現在是包過了白包,知道當年的老友是真的再也不能來了。

話說我研究所的室友一個暑假已經接了兩張紅色炸彈,我真不可思議人生之快速,雖然我也才二十三。

我想到XBOX306有個蠻屌的廣告,就是一個嬰兒從娘胎裡蹦出來,像個火箭似的飛向天際,接著從嬰兒變成男孩變成男人變成爺爺,不到一分鐘的廣告,這嬰兒已過耄耋之年進到墳墓裡。廣告最後秀了一行字。Life is short. Play more.(生命很短,多玩點。)

哈哈哈。我又在少年不識愁滋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