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DaysInHeavan.jpg 以前人家說,累得要「哭爸」。原來「哭爸」真是件這麼累的事ㄟ!

小時候,路邊要是搭起了藍色帳篷辦告別式,大人都會說:「頭轉過去,不要看。」其實根本不了解為什麼不能看,但對我這種天生「怕鬼」的人來說,撇過頭去也許會讓自己不要想太多。電影《父後七日》則是把藍色帳棚底下的每一個步驟鉅細靡遺拆解,一次「看清楚」。

看清楚的當然不只是葬禮的過程。就我所感覺的,台灣的葬禮其實有點「恐怖」,很多的禁忌很多的規則,《父後七日》倒讓我去掉了這個印象,甚至還能有些詼諧幽默,這大概先定位在主角這對兄妹與父親的好感情,連爸爸平常最愛的「情色雜誌」都準備妥當。

看到的預告片都是搏君一笑的片段,而打動人心的部分只有在電影院內才能體會。女兒想起自己的十八歲生日,爸爸從機車拿出一顆肉粽,要她吃了別跟哥哥說,接著教她騎車,這時爸爸坐在她的機車後座,邊導正騎車姿勢邊為他唱生日快樂歌,畫面一切換來到了女兒長大會自己騎車了,但背後揹的是父親的遺照......,很多細碎的生活記憶在這裡又被拼湊,即使沒有帶到女兒的臉部表情,也肯定是老淚縱橫。

另外是,女兒從香港工作回國,在機場裡突然想到,總會為爸爸帶包黃長壽,在這香煙瀰漫裡,彷彿又看到了爸爸,飛機上,空服員似乎廣播著「請收拾好您的情緒,我們即將降落。」在真實和虛幻的情緒裡轉進轉出,所有的感性回憶全靠過去的相處時光堆疊起來......與其說《父後七日》像是台版的《送行者》,不如說父女之情的雋永記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