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LongGoodbye.jpg 這不是別人的故事,這是我們的故事。

因為金馬桃園影展,讓我搶先觀賞了月底將上映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

紀錄片的主角,是失智老人,有些他們無法形成新的長期記憶,下一分鐘就把這一分鐘的新訊息清空了;有些他們不斷地重複相同的動作,當他做完一件事後卻感覺沒有做過的需要再做一次......。

日前看了一部韓國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A moment to remember)》,它以愛情故事描述愛人失智的過程,就像所有「失去」的過程一般令人心碎,而《被遺忘的時光》更令人心碎,因為紀錄片裡的故事彷彿就在你周遭上演。逐年老化的人口金字塔,曾經商業週刊用「麥當勞未來要有老人餐而不是兒童餐」來說台灣的老化問題,伴隨著老化,失智更需要被重視,65歲以上患病機率高達5%,80歲以上更高達五分之一;年紀增長後,認知功能退化,這也是這部電影希望大家正視的問題。

我以前曾經跟著合唱團到老人機構做公益表演,那個環境固然好,但氣氛其實讓我感到很詭譎,如果說嬰兒房帶來朝氣,那反之就會有反向的感覺;但電影裡整體是充滿朝氣與歡笑的,像是景珍奶奶總是可愛逗趣;王老師認為自己仍在大學裡教英文;即便是過去與家人少有互動的良文阿伯,像是因禍得福般的,兒女開始試圖與他重新認識相處......,我很喜歡紀錄片整體帶給人生命的感動,與家人和朋友之間的互動,就像是要告訴你「我們很努力,請為我們加油!」

電影將在十一月底上映,相關預售可以參考電影官方網站:http://longgoodbye.pixnet.net/blog/post/20658302,重點是,這部電影的所有所得都將捐助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邀請大家進電影院觀賞!





YLC.jpg
↑楊力州導演出席映後座談,他感性地說「這不是別人的故事,這是我們的故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