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693.JPG 明天就是四十七屆金馬獎的頒獎典禮了,這次參與了四十七屆金馬獎的「種子評審」,觀賞票選最佳影片的五部電影,分別是《父後七日》、《當愛來的時候》、《第四張畫》、《透析》與《十月圍城》。


SevenDaysInHeavan.jpg WhenLoveComes.jpg TheFourthPortrait.jpg Judge.jpg BodyguardsAndAssassins.jpg


《父》與《愛》一部是父親一部是母親;《畫》與《析》一部談失蹤兒童一部談死刑與法律;《十》說的則是國父革命的故事。我把他這麼分類,不僅是主題上區別,就連電影性質和呈現都可以這麼分:《父》與《愛》笑中帶淚,《畫》與《析》沉悶但劇情與欲探討的主題其實都沒有在劇情中達到顯著:而《十》則是唯一的一部動作片。

BodyguardsAndAssassins.jpg[十月圍城 Bodyguards And Assassins]
這個世界很大,比你想像的大多了!

這部電影,最初是在大四於學生會拜訪綠光劇團團長羅北安後看的,那時我們問北安老師關於帶領一個劇團所需要的是什麼?他便推薦了《十月圍城》,大概就是一種「只有一人是不夠的!全靠大家的傾力支持!」的團隊義氣。

這部電影帶著革命熱血,我很喜歡謝霆鋒的演出,而甄子丹無疑是繼成龍與李連杰後最令人青睞的武打明星了,比較有趣的是,他與在葉問裡飾演老婆的演員對戲時,我情緒就會頓時切換到葉問去。

TheFourthPortrait.jpg[第四張畫The Fourth Portrait]
老師,你不是說要畫出你好朋友最明顯的特徵嗎?

大概是我的境界不夠,五部片中就這部我看不懂。

我看後網路上搜索影評,知道導演是為了要關心失蹤兒童的問題,但讓我有印象的反倒是小翔與金士傑和小翔與納豆之間的互動,一個是人生歷練滿滿的爺爺,教導人生路該怎麼走;一個是人生混混鈍鈍的青年,不過卻是義薄雲天,連做賊都會觀察細節。

在家庭不穩定成長的小翔,大概綜合了家庭問題與社會問題於一身--從小翔的四張畫,大概也可以窺出端倪:這四張畫畫了爸爸(但爸爸走了,跟媽媽與繼父相處,卻每天生活灰暗),畫了哥哥(但哥哥也走了,繼父更以此釀成他的恐懼),畫了「朋友的特徵」(他看到了那個跟自己有點像,又不太一樣的性器官,也許好奇成長後的模樣),但在這樣錯縱複雜的環境成長,他是否能勾勒出自己的模樣?最後沒展現出的這張畫,大概只是要表達一個意念吧?!

SevenDaysInHeavan.jpg[父後七日Seven Days in Heaven]
請收拾好您的情緒,我們即將降落。


這部電影先前有專文寫過,而再次觀影,我還是很入戲的又哭又笑。

《父》片在故事上很具優勢,華人文化最忌諱的主題,但整體詼諧而不悲傷,動人而不濫情。

而這部本土味十足的電影,手法也很本土,裡面一個鄉土劇的片段讓人印象很深,而道士阿義和孝女阿琴絕妙的演出簡直太搶眼,「殯葬娛樂事業」弄得有聲有色的!


Judge.jpg[透析Judge]
這是報應!

這是部大陸電影,一個依法執法不通人情的法官,一個偷機車卻被判死刑的小民,一個急需器官捐贈的大老闆,法官判了小民死刑,大老闆需要小民的腎,不合理的判決卻合法,緊急人命關天的器官捐贈卻不合法,很極端的兩層關係,讓觀片者對法官恨得牙癢癢。

但法官終究是想通了,在槍決的前一秒,像是頓悟了一般賠上自己的一切,喊停。

通了人情,沒想到生活周遭也開始慢慢變化,瀕臨崩潰的妻子也逐步的情緒緩和。好看的電影,但其實有點沉悶,而網路上一搜,看到他主要探討死刑與器官捐贈,雖然電影內容都點到了,但我覺得最有感受的倒是不通情理法官的改變。

WhenLoveComes.jpg[當愛來的時候When Love Comes]
有時候我在想,他們關心的到底是我,還是自己?

之前張作驥導演蒞中央大學宣傳這部電影,老實說我覺得他很善用影像說故事,但本人的口頭宣傳卻沒激起我看這部片的動力(言下之意就是這部片好看極了!)。

生命的到來,滿令人恐懼的,電影完整的讓你看到了出生的過程,血淋淋的嬰兒看得我皮皮剉,但母親疲憊而喜悅的畫面,道盡了當愛來的時候。

而女人究竟在生命裡扮演怎麼樣的腳色?大媽不會生,所以有了二媽的到來;男人做完愛就不認帳,所以年紀輕輕的來春肚子也漸漸大了起來,但一切的苦痛,包含被家人責難以及身體的疼痛都是她來受。張導演說,他以前的電影血氣方剛,兄弟、男人、打殺,所以有了《當愛來的時候》。

綜觀各片,如果我是評審,我會把本屆金馬最佳影片頒給《當愛來的時候》,而如此結果的最大遺珠則是《父後七日》。

明天就要放榜,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